让小农户接轨现代农业——广饶县高质量探索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模式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年来,广饶县紧紧抓住被列入全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试点县的契机,通过组织引领、政策鼓励,激励小农户广泛接受农业生产托管,在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培育较好的大码头镇和花官镇选择部分有条件的村整村推进,实行连片作业,逐步实现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4个行政村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签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5194户,其中小农户5154户,占比99.2%;接受托管服务面积98000余亩,其中小农户托管面积88427余亩,占比90.2%。

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首先是解决“谁来耕地问题”。通过对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摸底,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公开招标,确定服务组织承担服务项目。积极培育发展服务新组织,筹建县域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名录库22家,对名录库进行动态管理。开展农业生产性服务县级示范组织评定,33家服务组织被认定为县级示范组织,不断提升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服务能力水平。除此之外,在服务模式上不断迭代升级,呈现出多样化灵活服务的趋势,由初期的单纯机收、机播作业,创新了“菜单式服务”、“一条龙服务”、“土地托管”等多种服务模式,打造“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服务。

要调动起服务主体的积极性,又要让小农户实实在在得到实惠,需要农业部门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行业的管理和指导,做实生产托管。明确了县农业农村局、镇街、项目村、服务组织四方主体责任,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政策宣传、项目执行、探索机制、创新模式,承担项目实施落实的主体责任。镇政府负责托管服务的组织实施、核实分配作业面积、作业质量把关等工作。项目实施村负责协助服务组织做好托管合同签订、认地指界,托管面积审核、作业实施过程监督等工作。服务组织承担托管服务主要任务,在镇街和村“两委”的帮助支持下,进村入户,同农户签订托管服务合同,开展农业作业服务。在补助环节,服务小农户和种植面积50亩以上补助标准财政补助金额占服务价格的比例分别为不超过30%和20%。补助方式按照服务合同实际作业量对服务组织进行补助,被服务对象只需交纳补助标准以外的作业费,坚持让小农户最终受益。

农业生产托管后,服务组织实行规模连片作业,效率大幅提高,作业成本大大降低,接受托管服务的小农户农作物产量和质量有了提升,加上补贴资金,每亩地能节约200元左右,不仅实现了小农户接轨大农业,而且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收。

(谭芳 尚凡芹)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