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小窗口”的“大舞台”作用 市财政集中支付中心持续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

作为财政服务部门单位的优秀窗口,支付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党务业务同频共振中,以“红色故事我来讲”为载体,用普通党员的“小角色”组成宣讲的“大队伍”,充分发挥“小窗口”的“大舞台”作用,通过“讲、议、评”的互动模式,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学、学而思、思而行的意识和行动,激励广大党员干扬起改革创新的风帆、鼓起事争一流的干劲,汇聚成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上争一流、走在前,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在第8期活动中,任昌霞同志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的杰出代表、中国革命青年的优秀导师和引路人——《青年楷模恽代英》的故事。恽代英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始终坚贞不屈,36岁英勇就义。他为革命抛洒热血、舍弃一切的壮烈气节,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从革命先烈身上汲取精神营养,转化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不竭动力,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合格答卷。

在第9期活动中,滕云丽同志分享了《中共首部党章守护者张人亚的故事》。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张人亚,在1927年“4·12反革命政变”爆发后,冒着生命危险将一大包党的珍贵文件秘密送回自己的老家,交给自己的父亲张爵谦保存。张爵谦为保护文件,为儿子修了一个衣冠冢,将文件藏在墓穴中保存,建国后转交国家,许多资料成为国家一级文物,见证和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早期成长的足迹,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2005年,张氏后人在江西瑞金找到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刊登的悼词,才得知张人亚于1932年带病检查工作途中因病殉职,时年34岁。他们用生命追求真理的赤诚之心,引导我们坚守信念、执着实干、抱诚守真。

在第10期活动中,张勤同志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位女中央委员、三十几岁便被称为“革命的老祖母”的《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向警予的故事。1921年7月,向警予、蔡和森积极联合留法的周恩来、赵世炎等人,筹建起中国共产党旅欧的早期组织,“向蔡同盟”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对中央委员夫妻,在女权运动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捕后,向警予正气凛然,慷慨赴死,牺牲时年仅33岁。她用一生追求理想与光明的精神,激励大家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财政事业的发展铺好路、打好桩。

支付中心党支部利用业务办理间隙的“碎片化小时间”,开展的“小主题、常态化”的“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在讲解环节提出红色故事包含的时代精神、丰富内涵及所思所悟,在讨论环节各抒己见、相互补充、产生共鸣,在归纳、总结、点评环节实现党的优良传统的传承借鉴和思路视野提升,引领支部建设行稳致远,成为提升学习教育质量的支点,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在“学习强国”成绩排名中,支付中心列市财政局个人总积分第1、2名,2022年度党支部人均积分第1名。在市财政局组织的“创新实干争一流奋进献礼二十大”行业演讲比赛中,支付中心党支部参赛的“强基固本谋创新阳光支付走在前”作品,在21套节目中获得第一名。

(何晓霞 牛新昌)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