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东营这十年·垦利”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0月13日,中共垦利区委“东营这十年·垦利”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垦利区委书记西牧山介绍了垦利这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西牧山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垦利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十年来,垦利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推进发展方式、增长动力、产业生态系统性重塑。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317亿元,十年年均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4.57亿元增长到29.19亿元,年均增长8%,重点企业债务风险有序化解,不良贷款率降至安全线以下,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健康促进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区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十年来,垦利聚力转型升级,近年来,关停并转化工企业56家,腾退盘活低效用地1100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产值占比达到43.7%,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培育了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电解液溶剂供应商石大胜华,全球产能最大、种类最齐全的维生素生产企业新发药业,双双入选省“十强”产业领军企业名单;农业现代化扎实推进,新型经营主体、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371家、53家,分别是2012年的6.7倍、3.8倍。

  十年来,垦利坚持生态优先,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行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省控以上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近5年空气优良率提高26.6个百分点,蓝天白云成为常态。自然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近5年万元GDP能耗下降17%。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系统谋划实施湿地生态修复、沿黄生态长廊等工程,近岸海域水质、骨干河流水质持续提升,黄河垦利段、永丰河、民丰湖获评省级美丽示范河湖。

  十年来,垦利深化改革创新,累计争取省级以上试点67项,杨庙社区基层治理等60余项典型经验得到肯定推广。高质量完成党政机构、事业单位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省级化工产业园、农高区先后获批落地。开放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25家央企、国企和500强企业投资垦利区,76家企业与14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年进出口总额由29.2亿元增长到146.7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新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率先推出“综合查一次”、“一件事”改革等创新事项,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创新活力蓬勃迸发,获批院士工作站5家,全职引进或柔性合作高层次人才400余人,高新技术企业由11家增加到41家,产业产值占比超过50%。

  十年来,垦利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中心城区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4%。实施黄河南展区房台村搬迁改造,建成杨庙、胜利两个新型农村社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配套,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沿黄、沿海、盐碱地特色,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3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63亿元,年均增长7.4%,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54个,成功入选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

  十年来,垦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民生保障改善力度,财政民生支出比重稳定在7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大关,年均增长10.3%,农村居民收入由2012年的11411元增长到23252元,实现翻番。

  十年来,垦利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链条落实机制,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注重在重点工作一线培养考察使用干部,制定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容错免责事项清单》等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制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记者 尚晶)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