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勠力同心结硕果 砥砺阔步新征程 “东营这十年·东营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0月13日,中共东营区委“东营这十年·东营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燕雪英介绍了东营区十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燕雪英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东营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充满挑战的十年;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十年;是东营区不断取得新成就、展现新气象的十年。她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营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十年来,东营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31亿元,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入选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工业迈向绿色高端,规上工业企业由106家发展到148家,东营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区顺利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高端石油装备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级主导、省级特色和全省首批“雁阵形”产业集群,东营区获评山东省工业强县。服务业日益现代多元,“四新”经济、数字经济异军突起,东营区成功创建山东省现代流通强县,被评为全省重点服务业城区、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区。农业加速提档升级,东营区入选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区、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获批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十年来,东营区坚定不移推进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把城市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主题,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成区由55平方公里扩展到87.7平方公里。构建起“六纵六横”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城市绿地率提高到35%,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水系连通、雨污分流、管网配套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实施旧城片区改造5个,东辛片区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片区。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向农村倾斜,农村环境更加宜居,获评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

  十年来,东营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系统推进改革攻坚,200余项改革经验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367个、500强企业12家,被评为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先进区,成功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各类科创平台发展到203个,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由零突破到13家,东营区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区工程示范区。

  十年来,东营区坚定不移推进共建共治、共兴共赢,油地校融合开创新局。坚决扛牢油地校融合主力军使命担当,实现了社区一体融合、网格一体管理、医保一体联通,油地“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的共识深入人心。全力服务油田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上再立新功,签订油地融合发展框架协议和4个专项协议,确定17项重点合作事项,近5年实施总投资165.4亿元的21个融合项目,260余项油田科技成果在地转化。在全市首推74名油地干部开展双向挂职,12名油田高层次专家成功“揭榜”地方企业技术项目。

  十年来,东营区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事业、民生改善,群众生活更加美好。财政用于民生投入达到204.57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省定、市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持续巩固。各项社会事业在全省乃至全国争先进位,新建学校、幼儿园58所,新增学位56649个,连续三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连续五届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试验区、首批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区,位列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第67位。

  十年来,东营区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深化油地干部队伍共建共育,建立“为民服务守初心、严肃纪律改作风”常态化机制,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燕雪英说,迈步奋斗新征程,东营区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高点定位、高端规划、高位推进、高新突破和“两个高于”工作要求,创新实干、事争一流,加快建设石油科技之城、活力宜居之地、教育满意之区、吕剧文化之乡,奋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