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十年,岂止青绿——东营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金秋十月,漫步东营城区,潺潺细水流淌城中,群群白鹭翱翔其上,动听的鸣叫声此起彼伏。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各式公园让市民在休憩时抬头见绿、低头有花、远眺是景,使“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憧憬变成现实。

  时间的刻度,记录着前进的足迹。

  十年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东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十年,保护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生态环境持续保持良好,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

  近日,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湿地内,成群结队的鸟儿在此嬉戏觅食。我市开展互花米草治理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推进互花米草防范治理有序实施,滩涂湿地得以修复,黄河三角洲“湿地红毯”“万鸟翔集”的壮美景观再现。 记者 周广学 通讯员 王吉祥 报道

  如此这般,岂止青绿!碧水蓝天下,一幅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在这座湿地之城铺陈开来。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典范与标杆

  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家生子”的东方白鹳成为黄河三角洲一道最为独特的风景线。

  传统繁殖地本不在黄河三角洲的东方白鹳,种群和繁殖数量在自然保护区不断增加,与这里湿地系统的持续恢复和栖息条件的不断改善密不可分。

  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近年来,东营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扛牢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大责任,黄河三角洲“颜值”与“气质”实现同步提升——

  坚持以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先后实施16个湿地修复项目,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连通水系241公里,修复盐地碱蓬、海草床4.7万亩,生态补水7.07亿立方米,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黄河口湿地修复模式,取得了“一次修复、自然演替、长期稳定”的良好湿地修复效果。

  持续提高生物多样性。重点实施东方白鹳、黑嘴鸥、鹤类等关键物种栖息地保护,以及柽柳、野大豆等原生植物保育和水生生物恢复等工程,生物多样性逐步提高。

  坚持以科技手段维护生态系统健康。加强与中科院、中国林科院等30余家科研机构合作,建设8处科研基地,形成20余项可复制可推广的科研成果,为生态修复治理提供技术方案。针对外来有害物种互花米草,探索出了“膜袋围淹+旋耕”为主的治理模式,2020年以来治理互花米草3.8万亩,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目前,黄河口海域浮游动物、大型底栖动物种类和数量稳定增加,一级保护鸟类由2013年的12种增加到25种,鸟类数量从187种增加到371种。黄河口国家公园正式进入报批设立阶段,建成后将成为东营最鲜明、最重要的国家级“金字招牌”。

  擦亮国际湿地城市金字招牌

  市民尽享“绿色福利”

  微波荡漾的湿地无处不在,富有情趣的生态图景随处可见,这是游人对东营绿化大道的直观印象。

  十年来,我市全力答好生态湿地保护之题,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绿地系统完善、水环境治理,打造湿地特色景观带,突出城市风貌特色,擦亮国际湿地城市金字招牌。

  我市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牵引,高水平做好湿地修复保护和水系连通。先后推进实施东三路、东八路等16项湿地保护修复项目,新增和修复湿地面积6192公顷。东营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现三河贯通,中心城“两河”及内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顺利完工,河道水系地表水水质稳定达到5类标准,并逐步向4类标准提升。大力实施“引鸟入城”行动,东方白鹳在城区“安家落户”,成为东营生态环境的“代言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市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完成潍坊路、庐山路等15条道路绿化工程,新建城市绿道50公里、口袋公园10处,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45%,基本实现了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大力实施无内涝城市建设,多个汛期积水内涝严重区域得到有效缓解。在塑造湿地风光的同时,适当融入城市功能,着力打造集“蓄洪、生态、旅游、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城市湿地风景区,实施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高品质生活样板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湿地城市风貌展示区。

  目前,我市湿地面积达到4580平方公里,湿地保护面积2763平方公里,保护率达到60.47%,城市绿地率达38%。湿地城市特色愈加凸显,殊荣名誉纷至沓来,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2019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受邀参加首届国际湿地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并作典型发言。2021年,我市荣膺“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

  “绿色颜值”变“生态价值”

  绿水青山成为发展新优势

  东营由于特殊的成陆机制和环境条件,土壤中次生盐渍化严重,栽活一棵树真难。曾经,缺绿少树是东营如鲠在喉的痛,绿色成了人们最热切的希望。

  面对盐碱地绿化这一世界性难题,十年间,东营始终坚持走科技兴绿之路,因地制宜寻求破解方式,创造性实施了“抬高、整平、深翻、蓄水、压碱”等工程技术措施和“先治碱,后植树”“先造地,后造林”等工程模式,有效解决了树木成活率低的难题。

  如今的东营,身披“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殊荣,林荫道宽阔整齐,绿化带色彩斑斓,随手一拍便是美丽的风景。

  截至目前,全市城市绿化植物已由建市初期的10余种增加到566种。2021年,我市“绿满黄河口·美丽新东营”国土绿化行动圆满收官,全市累计完成造林21.7万亩。

  环境是永恒的资本。在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完善生态功能的同时,我市持续释放“生态红利”,在多个林场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林场是2017年开始建设的,当时流转了两个村的土地,一共2400多亩,单纯种树的经济效益过低,我们开始尝试发展林下经济。如今,林场被打造成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现在林猪、林药、林羊、林菌、林蝉、林畜、林禽(珍)类、野生动物等均已实现量产。”山东润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苟水民说道。品牌打响后,他们将原本的雇佣制变成合作制,企业做前端市场和产品销售,让更多村民参与到生产过程中,带动周围百姓走上了绿色致富路。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今年,东营入选省级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据9月召开的东营市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东营生态产品总值(GEP)7236.88亿元。

  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近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与远处蓝天白云相映成趣,十年时间绘成这令人心醉的画卷,成为东营环境优良的一处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十年来,我市紧紧围绕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开展春季重点区域异味污染专项帮扶行动,扎实有序推进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开展重点行业碳排放核查。

  聚焦系统化治水,加强直排污染源管理,重点监管直排企业,全面实施重点河流入河排污口分类管控,开展雨污分流情况大排查大整治。

  综合推进土壤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严格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101家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全部完成土壤污染排查方案,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

  如今,我市污染防治攻坚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35.5个百分点,省控以上河流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天蓝、水清、地净成为东营生态环境的新常态,市民的生态宜居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滔滔大河,泱泱湿地,群鸟欢歌,绿意满川。在渤海之滨,一座更具湿地生态魅力的现代化城市正逐梦向前!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