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东营入选省级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新模式,加快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组织开展了省级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选拔工作,拟将22个地区纳入试点,包括东营、济南、烟台、泰安等4个设区市。

  据了解,东营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2021年5月,自然资源部批复东营市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东营因此成为全国首批、黄河流域首个全市域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城市。

  为明确生态产品的价值如何核算,东营市构建了包括林地、湿地、草地、耕地、盐碱地、海洋等典型自然资源“一张图”,梳理并编制完成了东营市生态产品清单,明确了生态产品核算对象,制定一项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建立一套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制度,搭建一个生态产品价值智慧核算平台。9月27日,东营市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了东营市2020年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经核算,2020年东营市生态产品总值(GEP)7236.88亿元。从各典型自然资源上看,湿地资源的生态产品价值最高,为2725.60亿元,占全市陆域生态产品价值的81.06%。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