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小丨想对孩子发火时 到底该如何处理自己的愤怒?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不少家庭中,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激烈争吵都有一个规律的,可预见的顺序:孩子做错了事或者说错了话,父母做出生气愤怒的反应。之后孩子则以更糟糕的态度回答父母,父母再反击,高声恐吓或者直接动手处罚……

  生活中,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尤其是孩子出错时,家长往往火冒三丈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用大吼大叫来表达愤怒。其实,这种大吼大叫针锋相对的教育方式并不能产生想要的教育效果,声调和结果往往成反比,教育不是情绪发泄,嗓门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相反,会使孩子感觉你没有修养和自己不被尊重。另外,对孩子大吼大叫的批评教育,孩子学不到什么有益的东西。相反,一旦他习惯了你的这种教育方式,他会将你的话当作耳边风,慢慢就会变成你的批评或表扬他都听不进去了。如果大人孩子都发脾气,批评很有可能会升级为哭闹和打骂,那么只会毁掉你努力管教孩子的成果。在愤怒地对孩子吼叫和惩罚后,很多家长又会感到后悔自责,认为自己反应不当,伤害了亲子关系,往往在愧疚之下又放松了对孩子的管教。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想对孩子发火时,到底该如何处理自己的愤怒?

 接受愤怒

  但要“合适”地表达

  尽管教育专家常常劝说对待孩子要有耐心,要少发火、多倾听,但面对犯了错或是任性不懂事的娃,脾气再好的家长,也难免有爆发的时候。

  其实家长们并不需要对自己的愤怒感到内疚,因为它和所有的情绪一样是人之常情。忍耐并不能消解愤怒,只会把它积压至下次爆发。愤怒也并非没有好处,在某些时刻,父母的“不生气”反而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被关心,激烈的情绪反应,会让孩子更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也能让他感知到自己被重视着。

  对父母来说,愤怒是一种代价很高的情感,它的目的只有两个:宣泄情绪和解决问题,达不到这两个目的,愤怒就有害无益。因此家长在发火时,要想着自己此刻的做法能否真正给孩子带来启示?举个例子,如果父母当着孩子同学或朋友的面冲他发火,那么他感知到的尊严伤害会远超过对错误的认知,比起去理解父母怒火背后的观点,他会更想通过违抗和反击来挽回自尊。这种情形下的愤怒,会让问题变得更糟,所以即便是发火,家长们也要找对场景。

  指出愤怒原因

  切勿攻击孩子的性格和人品

  很多时候,家长在发火时只顾着宣泄情绪,但没有说出愤怒的原因,这让孩子遭了一顿骂之后也没能清晰认知到自己的错误。

  举个例子:十一岁的女孩可可气呼呼跑到妈妈面前,说自己找不到运动服了,没法去打羽毛球。这让妈妈很恼火,直接说道:你太让我生气了!我给你买了六套运动服,你不是放错地方,就是丢了。你能不能把自己的衣服都叠好放进衣柜,省的每次都找不到!在这段对话中,妈妈虽然表达了自己的愤怒,但她没有辱骂自己的女儿,而是直接指出愤怒的原因,告诉孩子你做错了,错得让我生气,你应该怎么改正才行。妈妈的话也给了这个孩子启迪,她努力回想上次自己到底把运动衣脱在哪了并赶紧去找,同时妈妈愤怒的语气也让她意识到自己该长点记性,别总乱放衣服。

  指出错误,能让孩子认识到自己做错了什么事,应该怎样改正,但如果家长生气到直接辱骂孩子的人品和性格,那便是在否定他这个人,这会造成非常严重的打击和心灵伤害。因此请家长们即便在恼怒中,也要把握说话的尺度。

  发生冲突后

  做好善后工作

  如果我们确实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对孩子发火,甚至动手打了孩子,一定要做好善后工作。可以冷观察一天,等双方都冷静下来以后找孩子心平气和地当面谈谈。就事论事,就冲突发生原因与孩子沟通,当时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样做的出发点是什么?有没有考虑过这样做会带来的后果?家长一定要平心静气地听孩子讲完。如果觉得孩子说得有道理的话,就应该向孩子道歉。如果你觉得孩子说得不对,你就应该给孩子讲清楚,不能这样做的原因,如果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应该怎样做。

  不过说到底,再好的事后弥补也比不上家长不乱发火。因此家长要把正确的认识情绪,提高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放到第一位。

  陪伴孩子成长,有喜也有忧。有时候,争吵也是一种调味剂,能够给孩子留下深刻有意义的回忆。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五味俱全”的生活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记者 李玲 魏玉珠)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