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和应急避险科普|你知道这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知识吗?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如今的城市土地使用紧张,高楼越来越高,在摩天大楼里办公、生活成为一种时尚。楼高一尺,危高一丈。高层建筑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陌生,可一旦发生火灾,极有可能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它所带来的后果远比我们想象的严重。

  据统计,2021年我国共接报高层建筑火灾4057起,造成168人死亡,死亡人数比上年增加了22.6%,且主要集中于居住场所。其中,发生高层住宅火灾3438起、死亡155人,分占高层建筑火灾的84.7%和92.3%。

  高层建筑起火因素复杂

  高层建筑通常内部结构复杂,设备繁多,起火因素很多。另一方面,高层建筑装修装饰材料和室内陈设物品很多都是可燃材料,能加快燃烧速度,可燃材料在燃烧过程中还能释放出大量的热和可燃气体及有毒烟气,危险性很大。

  高层建筑内部设有楼梯间、电梯井、管道井、电缆井、排气道、垃圾道等竖向管井。这些井道一般贯穿若干或整个楼层,如果在设计时没有考虑防火分隔措施或对防火分隔措施处理不好,发生火灾时,会像一座座高耸的烟囱,成为火势迅速蔓延的途径。此外,助长高层建筑火灾迅速蔓延的还有风力因素,建筑越高,风速越大。

  高层建筑层数多,垂直疏散距离远,疏散到安全场所需要较长时间。发生火灾时烟气和火势竖向蔓延快,给安全疏散带来困难。火灾发生时,电梯停用,人员疏散主要靠疏散楼梯,如果楼梯间不能有效地防止烟火侵入,烟气就会很快灌满楼梯间,严重阻碍人员疏散。

  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主要立足于室内消防给水设施。此外,有的高层建筑没有考虑消防电梯,扑救火灾时,消防人员只得“全副武装”冲向高楼,不仅消耗大量体力,还会与自上而下疏散的人员发生“对撞”,延误灭火,如遇到楼梯被烟火封住,消防人员冲不上去,消防扑救工作则更为困难。

高层火灾如何“防”

  家中装修时,切记不可使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要时常检查家中的电器和线路,发现线路老化、脱落、破损要及时更换。易燃物品远离电源,电源插座、开关旁不要堆放可燃、易燃物品。家中无人,关闭电气。外出或晚上睡觉前,应检查燃气阀门以及微波炉等电气开关是否已关闭。定期清理厨房燃气灶、抽油烟机管道的油污,烧水炖汤不离人。不在室内外、阳台和窗台以及安全出口、走廊前室、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堆放可燃杂物;防盗网必须开逃生窗;不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家中常备干粉灭火器、灭火毯、防烟面罩、逃生绳、多功能手电筒、消防手套等简易灭火逃生工具。楼道内消火栓箱内不堆放杂物,且接口、水带、水枪应保持完好有效,确保消防水畅通。家中切记不可安装塑料等材质的可燃雨棚,安装须选用金属等材质的不燃材料。

  高层火灾如何“灭”

  如遇起火,应保持冷静,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准确上报火情信息。若被褥、窗帘等起火,火势不大可用灭火器或用脸盆泼水灭火,切不可拖拽燃烧物。家用电器发生火灾,要立即切断电源,用灭火器进行扑救,未断电情况下切记不可用水灭火。油锅起火,应用灭火毯或锅盖盖上,或倒入青菜,不可用水灭火。燃气灶及管线泄漏,要先关闭阀门,立即开窗通风,切不可在室内拨打电话求救和使用电器设备。

  高层火灾如何“逃”

  突遇火灾,首先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逃离方向,尽快撤离险地。首先要了解和熟悉住宅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防万一,高层建筑至少有两部楼梯可以供疏散使用。火灾发生后,可以寻着指示灯或者指示标识逃生。千万不要乘坐电梯,以免电梯停电或失控。

  房间内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可以用灭火器或者消防栓第一时间扑灭,此时还应呼喊周围的人出来参与灭火和报警。如果火势无法控制,应该立即逃生,走时要把房门关上,防止烟气进入走道。逃出火场后,不要再顾及遗留在室内的物品,不要返回去拿。

  当起火点在其他房间或者楼层,开门前应该用手触摸一下门把手,如果门锁的温度已经很高,或者烟雾从门缝中往里钻,则说明外面的火已经很大,千万不要贸然地打开房门。如果门锁温度正常,或者门缝没有烟雾钻进来,说明火离自己还有一段距离,这时候可以打开一道门缝,观察一下外面的情况。开门时应该用一只脚抵住门的下框,防止外面的热浪将门冲开,使火势蔓延。在确信大火并没有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尽快逃离火场。

  当离开房间发现起火部位就在本楼层时,应尽快就近跑向已知的紧急疏散出口,遇有防火门应该及时关上。如果楼道被烟气封锁或者包围的时候应该尽量降低身体尤其是头部的高度,用湿毛巾或者衣物捂住口鼻。当被大火困在房内无法脱身时,不能盲目从窗口往下跳,要用湿毛巾捂住鼻子,阻挡烟气侵袭,耐心等待救援,并想方设法报警呼救。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