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在科技赋能上下真功求实效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我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越来越成为制胜未来的关键因素。对东营来讲,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当前,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进入了关键阶段,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纷纷表示,要抢抓新的历史机遇,努力在科技赋能上下真功、求实效,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东营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稀土催化研究院虽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在很多领域实现了科研目标,突破了‘卡脖子’技术。通过科研攻关,将过去的贵金属用量从135克降到了38克,每台套节省采购成本3万元,仅此一项,为企业节省采购成本30亿元。”稀土催化研究院挂职副院长赵伟说道。下一步,稀土催化研究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扶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2至5家稀土催化剂关键材料企业,培育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催化产业群,打造双创新、双融合、双领先的彰显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稀土汽车催化产业园。

  企业处于市场最前沿,是当之无愧的创新主体。东营市港城热力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驱动作用。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傅瑞生表示,下一步将秉承“科技兴企”的理念,建成东营市首个超低排放改造及气膜式封闭煤场项目,全国首个锅炉烟气碳氮联产及亚临界参数一次再热技术的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项目。其中,锅炉烟气碳氮联产项目是对公司知识产权技术成果的一次成功运用和工业级技术示范。未来,港城热力将继续把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落到实处,推动公司向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

  科技创新对食品产业也十分重要。山东奔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东表示,将紧密结合科技创新要求,结合自身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产业优势,坚持以食品安全、风味、营养与健康为导向的多元化发展目标,强化食品科技抓创新,积极致力于行业引领,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满足消费者对食品风味和健康的双重需求,为中国健康甜味剂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企业创新主体的殷切期盼,我们深受鼓舞。”山东康宝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新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创新驱动未来的理念,多年来一直从事食品添加甜味剂三氯蔗糖的生产,目前生产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先后荣获山东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东营市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荣誉称号。下一步,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对接各大高校、专业机构,壮大科研团队力量,争创安全最优、技术领先、质量最佳的全球三氯蔗糖工匠企业,打造百年民族品牌,让甜蜜生活更健康。

  (记者 尚晶)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