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武维华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祝贺

  胡和平李干杰致辞 周乃翔叶小文葛慧君出席

  9月27日上午,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尼山开幕。6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今年国际孔子文化节的主题为“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为“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视频讲话,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名誉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视频致辞,省委书记李干杰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武维华指出,儒家的交流与对话、包容与互鉴的和合思想,一直在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赓续和传承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也为世界不同民族交流合作、不同文明互鉴融通提供了重要启示。处理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文明与文明之间的关系,最根本的方式是交流与对话、包容与互鉴,要坚持把和平与发展放在第一位,顺应历史大势,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延东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了人类各种文明的价值共识,反映了各国人民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顺应了历史潮流和时代的需要。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人类命运日益休戚与共的今天,越来越要求深化文明相处之道,团结合作,共克时艰。中华文明历来倡导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我们应深化人文交流,以开放包容的文明为纽带,将不同国家和民族紧紧联系在一起。应加强互学互鉴、交流交融,搭建人民相知相亲的桥梁,摒弃制度模式偏见,跨越意识形态藩篱,展示不同文明优长,欣赏不同国家对实现共同价值的探索实践,携手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

  胡和平指出,儒家思想中“和而不同”的价值观、“推己及人”的伦理观、“协和万邦”的治理观,为中华民族形成发展、中华文明传承延续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各民族和谐共存、全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有益启示。中国始终高举文明交流互鉴旗帜,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我们希望努力营造开放包容环境,保护人类文明多样性;发挥好文化赋能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积极推动文化交流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干杰说,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这一价值理念在中国的实践,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了丰厚滋养,注入了精神力量,丰富了价值追求。我们将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力打造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聚力探索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聚力塑造文旅融合发展新优势,聚力拓展文化对外传播新途径,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贡献山东力量。

  东帝汶总统若泽·曼努埃尔·拉莫斯·奥尔塔,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吉尔吉斯斯坦国务秘书卡斯曼别托夫·苏云别克·萨帕尔别科维奇,希腊前总统普洛柯比斯·帕夫洛普洛斯,塞尔维亚前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韩国前总理李寿成,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视频致辞。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视频致辞。

  开幕式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向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17家单位赠送了《儒典》。《儒典》是山东省倾力打造的儒学研究权威文本,共1816册、4789卷,集中体现儒学形成和发展的主脉络,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级文化工程和重大标志性成果。

  今年的孔子文化节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除开闭幕式外,举办主旨演讲、驻华使节访谈、高端对话、高端访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中希古典文明对话、文物文学艺术论坛、世界青年论坛、世界儒商文化论坛等40余场对话交流活动。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长靳诺,省和山东大学领导白玉刚、张海波、孙立成、孙继业、江成、段青英、李术才,多国驻华使节,海内外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开幕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摄影 王世翔 报道)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