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东营区实验幼儿园园长贾方花: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

  东营区实验幼儿园园长贾方花

  记者:请先介绍一下幼儿园的发展状况和教学特色?

  贾方花:东营区实验幼儿园始建于1999年,现有12个教学班,在园幼儿613名,教职工70人,岗位资格、学历达标率100%。2004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正式授予“山东省十佳幼儿园”荣誉称号。多年来,幼儿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本真核心理念,启动品格培养项目,以省市级课题为切入点,依托幼儿园、家庭、社会三大教育场景,寻求幼儿一日生活中蕴含的教育价值和有利教育契机,预设和生成情境游戏化课程,引导孩子们在与环境、师生、同伴和家园的互动体验中丰富经验,习得能力,塑造良好品格,促进终生发展。

  记者:作为一所老牌幼儿园,为何现在要转向加强孩子们的传统文化教育?

  贾方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由历史延续和继承下来的一种文化,它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希望,让幼儿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启蒙教育,可以让孩子从小规范日常生活,学习礼貌和礼仪,做一个知书达理、有教养、孝敬父母、讲道德的好孩子,同时还能培养幼儿的民族自豪感和热爱祖国的情怀。东营区实验幼儿园一直坚持以专题研究为引领、中华经典传统文化为主要载体、主题活动为渠道、特色系列活动为平台,不断拓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途径,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

/

  教师指导幼儿表演京剧。

  今后,将持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努力把传统文化教育做“实”、做“活”、做“亮”,让幼儿亲近传统,感受传统,理解传统,传承传统,帮助幼儿提升综合素质、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觉。

 记者:幼儿园在传统文化教学方面都有哪些方式?

  贾方花:优秀传统文化与主题活动相融合。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的主题教育活动。基于省编教材和园本课程框架,将传统文化中优秀故事、古诗、童谣等文学作品融入语言活动;将扎染、版画、剪纸、脸谱、戏曲、陶艺、皮影戏等融入艺术活动;将传统节日和民俗等融入社会科学活动;将民间游戏融入户外体育和自主游戏课程等等,使幼儿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从小树立文化自信。

  优秀传统文化与综合活动相融合。首先,充分挖掘传统节日中的教育价值,组织不同类型的文化活动,让幼儿在传统节日气氛中,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美,体验参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的乐趣。其次,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不仅利用本地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革命资源,带领幼儿组织研学活动,还邀请社会力量、民间艺人、社区志愿者等人力资源,来园开展实践体验活动。最后,将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及本土文化元素有机渗透到各种区域活动中,让幼儿在游戏、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熏陶。

/

  东营区实验幼儿园举办传统文化活动——投壶。

  优秀传统文化与户外游戏相融合。游戏是幼儿的天性、也是基本活动。基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与游戏活动相结合的理念,我园集多元化、趣味化、多样化为一体,打造20多个户外游戏区域,开展丰富的户外游戏活动。

  优秀传统文化与一日生活相融合。我园注重将传统文化渗透在幼儿一日生活之中,使幼儿在幼儿园生活活动中,时时处处感受、触摸传统文化,使传统文化教育更加生活化。

  优秀传统文化与环境创设相融合。我园通过创意美术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和幼儿园区域环创完美结合,重点打造幼儿园三楼走廊环境,营造出充满传统文化韵味的氛围。老北京风味一条街、老式“洋车子”、煤油灯、京剧人物的出现,使幼儿每天徜徉在传统文化的氛围里,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了解传统文化知识,感受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记者:在家园共育方面,幼儿园是如何将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并开展的?

  贾方花: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家长学校课程。家长作为幼儿的启蒙教师,在幼儿教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开展丰富多彩的家长学校培训和家园合作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到传统文化教育之中,让其感受孩子对传统文化课的喜爱和兴趣。

  将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融入亲子活动。每天晨读时间的“爸爸妈妈进课堂”,家长为幼儿带来优秀的传统故事;每周二早晨的“亲子朗读吧”,家长带领幼儿一起感受经典诗歌的韵律之美;每周三下午放学前的“本真秀场”活动,幼儿演绎文化经典,请家长来当观众;同时,家长和孩子开展的说家训、享家风,以及亲子童话剧展演等,使幼儿及家长在感受传统文化氛围的过程中体会到亲子相处的快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从而使家长更积极主动地关注幼儿的传统文化素养。

(记者 强康 通讯员 卜丽娜 严安)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