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东营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关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9月14日,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采取各种方式传达学习大会精神,表示将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大会精神,抓牢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跑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赛道,奋力开创东营高水平现代化强市新局面。

  发展海洋产业、建设海洋强市离不开科技创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荆向辉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着力在载体平台建设、技术研发运用、人才集聚上求突破,高水平推进海洋强市建设。一是加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推动黄河三角洲海洋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院建设,聚焦海洋装备制造、现代海洋渔业、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二是加快推动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用现代科技改造提升传统渔业,培育壮大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新兴产业,强化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协同发展。三是培育引进海洋渔业科技创新人才,持续增强海洋渔业创新力,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层次的科技人才保障。

  科技赋能,协同加速,撬动“智慧医保”全链提升。“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医保系统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动力,增强了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建仁表示,全市医保系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全力推动医保领域科技创新。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深入推进医疗费用跨省联网结算国家试点建设,以完善的系统平台建设助推医保服务协同高效发展;加快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就医和移动支付建设进度,做好个人账户实现“一卡通行”;全力推进人才引育创新,做好全市各类优秀人才和创新企业的医疗保障综合服务。

  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市检察机关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大会精神,经过热烈研讨后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刻理解新形势下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担当,深耕主责主业,全力服务保障创新型城市建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友泉说:“我们将持续支持服务保障创新发展,助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深度参与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以检察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创新发展。同时,要持续抓实自身创新发展,树牢‘创新实干、事争一流’鲜明导向,将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检察履职办案中去,深化‘三位一体’非羁押诉讼模式,持续推动政法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基层院‘创新提升年’等活动,力争提供更多、更优的东营检察新产品。”

  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合理的,尤其是有效的管理。“这次大会内涵丰富,对我们应对新形势新问题,奋力推动应急管理方式方法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东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孙伟认为。他们将把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推进“专家+监管”“专家+执法”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探索“互联网+”的应急处置模式,不断优化应急管理责任、预防、力量、科技、共治“五大体系”,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力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

  (记者 尚晶)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