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加大创新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为振兴本地经济作出贡献——访山东冠森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巨勇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9月14日,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未来方向。山东冠森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巨勇表示,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下行、市场竞争加剧的压力下,冠森深知只有自主创新,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方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只有推动技术创新,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才能推动企业的全面进步和发展。未来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和产品研发力度,以创新支撑企业未来发展。

  “只有推动技术创新,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才能推动企业的全面进步和发展。”张巨勇介绍说,山东冠森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成立初期就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我们同步建立了专门的研发中心,经过多年发展,现在研发中心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人员队伍不断扩大,研发投入逐年提高,并取得了多项令人瞩目的技术成果,迅速成长为本地科技实力强劲的省级研发平台,并打造了首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具备了独立引进博士后并合作和培养的能力。”

  张巨勇认为,科技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为了增强研发能力,2017年,公司引进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国内新材料行业顶级专家李晓斐担任研发副总经理、技术带头人,全面负责带领团队开展聚酰亚胺新材料特种单体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李晓斐及其团队在单体现有合成路径的基础上引进国家鼓励的新兴连续流合成装置,将传统工艺改进升级,设计出了国内首套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产业化路线,颠覆了传统合成的高危技术,突破了聚酰亚胺(PI)高性能单体长期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的技术瓶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9年,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材料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合作建立新材料联合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为公司后期新材料合成的技术探索奠定基础。同时,研发中心与美国康宁集团联合成立了“冠森——康宁微通道连续流反应器认证实验室”,成为康宁集团在国内单体及高分子行业唯一一家实验室。

  目前,冠森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上市工作,力争成为本地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张巨勇表示,未来冠森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坚持落实科技兴企的战略思想,“以实现更多种不同性能聚酰亚胺聚合单体材料的产业化为目标,大力推进数字车间建设,加大研发力度和产业化进程,在五年内打造万吨级聚酰亚胺材料生产规模,为振兴本地经济、提升我国聚酰亚胺基础材料性能和合成工艺水平做出贡献。”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孙建房)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