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山东文化“两创”为产业聚力赋能

  文化“两创”为产业聚力赋能

  □ 记者 赵琳

  通讯员 梅花 张艳

  随着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临近,曲阜孔府印阁设计制作车间里更加忙碌了,篆刻师傅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论坛国内外嘉宾的伴手礼。每个印章都独一无二,用参会嘉宾的名字定制,刻有不同的“金句”。

  诚信是儒家文化重要的精神内核,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与诚信密切相关的印章是最重要的信物之一。孔府印阁总经理刘鹏说:“作为论坛伴手礼,我们希望通过‘印信’这个小小的载体,向世界传播中华印信文化。”

  “点点关注加加团,传统手艺不失传!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首席篆刻师孔令佳在直播间里一边刻字,一边招呼。如今,孔府印阁日产印章2.5万枚左右,开发了寿山石、胎毛、铜等多种材质的印章,设计了儒家经典等千余种主题,在电商平台上拥有6家网店,众创网店100多家,篆刻印章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石印产品网上销量全国第一,并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

  一门篆刻书法艺术,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印石批发集散地,成就了闻名海内外的文化产业——在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芳看来,其根基在于厚植传统文化优势,面向市场需求,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创新开发、活化利用。

  山东立足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比较优势,激活文化发展创新力,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域推进“山东手造”工程,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文化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152.4亿元,比上年增长24.4%,高出全国8.4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把‘山东手造’装进行李箱、后备厢”,当下,“山东手造”已走进全省183家商超、305家酒店、1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104个A级旅游景区、24个旅游休闲街区、39个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5个旅游民宿集聚区,成为备受海内外游客认可的“山东好品”。全省手造企业和经营业户已达119万家,直接从业人员350余万人,一批重点手造企业、手造项目、手造园区、手造产业群蓬勃兴起,手造产业逐渐发展成为我省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山东重点挖掘文化遗产、节庆赛事、民俗文化、名人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出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发放消费券、旅游景区票价优惠等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以高品质产品供给、多层次消费引导、精细化管理服务、全方位交流推介,充分释放文旅产业活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的济南,千泉竞涌,泉水节“撞上”中秋小长假,游客市民出游热情高涨。济南市民韩峰携家人到天下第一泉景区乘坐“品茗赏月游船专线”,在大明湖品中秋美食,赏超然美景,一家七口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中秋是重要的传统节日,花费不多,体验很好,老人孩子都很满意。”韩峰说。

  中秋小长假3天,济南市24家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84.4万人次,同比增长11.6%。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任骁瑞表示,节日期间发放的2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刺激了传统佳节体验游消费,“今年5月28日至9月12日,济南市累计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2073万元,领取68万张,使用45.58万张,带动文化旅游产业消费5496.81万元。”

  9月3日晚,刘德华抖音线上演唱会吸引了超3.5亿人次观看,不少网友发现,演唱会页面上显示的IP属地,是山东。拿下超27亿元票房的《独行月球》、山东卫视戏曲文化创演节目《戏宇宙》、热播的《天才基本法》、宣布定档大年初一的《流浪地球2》等影视作品,有一个共同点——都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

  山东力争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影视产业价值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完善文化产业功能区布局,高标准建设青岛影视基地等。东方影都所在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每年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为影视企业、剧组提供一站式服务。仅今年上半年,在新区备案的影视作品已超过200部,30个剧组、近1万多人在周边参与拍摄制作。

  “‘青岛出品’逐渐崭露头角,东方影都正在引领山东的演出市场。”在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戴莹看来,山东影视产业在全国逐渐占有一席之地,“山东影视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对影视行业的敏锐度和扶持程度都很高,未来可期。”

  (2022-09-23大众日报 02版)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