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创新“走在前”,“甜蜜”产业引领“食品名市”建设

  金秋九月,枣乡乐陵迎来了田园好“丰”景——金丝小枣果熟飘香,恰逢9月22日2022第十一届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上线,一颗颗枣儿用醉人的“红彤彤”欢迎着万千来客。

  从城市名片到城市“请柬”,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迎来第十一届,以会为引,乐陵吸引着人去近距离观察这座“奋力走在前 争当排头兵”的“奔跑乐陵”姿态。

  近年来,乐陵立足红枣等特色资源,将食品调味品产业作为重点产业聚力推进,并以“产业化、集群化、关联化、园区化”规划思路,打造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国际食品名城。如今,乐陵枣类及调味品产业蓬勃发展,食品名城建设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力,枣类产业实现年产值超33亿元,这既让乐陵这座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熠熠生辉,也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贡献了“乐陵智慧”。

从“有”到“优” 的“甜蜜”产业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初秋枣泛红。在德润红枣大棚,一排排白色大棚鳞次栉比的排列着,大棚内的“主角”正是金丝小枣。

  当下时节正是金丝小枣的盛果期,这也是为何2022第十一届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会选择在此季节上线的重要原因。掰开半干的小枣,果肉之间的缕缕金丝,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金丝小枣”名不虚传。

  作为乐陵的城市名片,金丝小枣和乐陵有着千年的“不解之缘”——枣树种植已有三千年历史,拥有三十万亩金丝小枣基地,是全国唯一的标准化示范区,红枣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10。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乐陵坚持“提质增效、保产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枣农”的总目标,不断深化枣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枣产业高质量发展,从“有”到“优”,乐陵对30万亩“天然氧吧”的守护,为世界输出了“中国的绿色智慧”。

  作为金丝小枣的优质产地,如何做好“枣文章”考验着乐陵人。

  乐陵通过产业升级,完善起由一颗小枣串起的集农业生产、精深加工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并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完善枣类产业生态。

  “我们企业就是利用金丝小枣药食同源的特性,和一些专业的科研院所进行产品研发,我们这些新的产品,相比原生枣产品,它的附加值提高了五到十倍以上。”乐陵德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月起说。

  成立于2010年的乐陵德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下简称“德润食品”)围绕着枣的“百样吃”,以科技为引领,开发出夹心枣、枣脯、枣茶、枣蜜、枣酒、枣醋等八大系列20多种产品,通过引进、培育枣产品深加工企业,把小枣身上的“宝”“吃干榨净”。

  成立短短十余年,德润食品已成长为乐陵最大的红枣加工企业,年可加工小枣1万公斤,产品畅销国内30多个城市,被评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借助德润食品,乐陵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加快推进小枣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把德润基地打造成为以乐陵金丝小枣为特色的经济林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农民增收的新亮点、科技推广的培训基地。

  这种模式取得了“双赢”——如今,德润食品和乐陵红枣核心区的25家合作社签订供销协议,带动农民增收,也保障了乐陵枣类产业的规模,目前乐陵年产红枣干果也达到1.8亿斤,产值33.2亿元。

从“优”到“强”的平台助力

  金丝小枣是乐陵食品产业的“金字招牌”,在枣类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乐陵有了更大的发展目标——打造“食品名市”,在其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功不可没。

  乐陵市委、市政府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农高区建设南部生态区作为园区的综合核心区,通过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三链融合”,推动马铃薯、金丝小枣、调味品三大产业集聚发展,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从2015年的批准建设,园区发展一日千里——金丝小枣产业核心区红枣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拥有规模以上枣生产加工企业35家;马铃薯产业核心区的原原种产量占全国的20%,已研发并工厂化生产八大系列上百种产品,马铃薯全粉生产线为国内第一家产能超1万吨的全粉生产线,是全国唯一的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最大的脱毒马铃薯繁育基地;调味品产业核心区实现了辣椒、大蒜等调味品原料本地规模化种植,园区现有213家调味品加工企业,“小产业、大市场”,年加工调味品132万吨,年产值近200亿元;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调味品市场、中国调味品产业城、中国调料第一城。

  仅以园区各个功能划分,例如农业科技孵化中心、农业技术研发中心、农业产业展示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县域综合集配中心,就能串起来一条“研发——孵化——展览——电商——物流”产业链,这不仅让乐陵的“甜蜜”事业发展壮大,也能造福产业链的上下游。

  不止国家农业科技园,乐陵的经验表明平台建设对食品名城建设十分必要。

  在星光国际食品产业园,该园区将建设投资13.6亿元的安井食品年产20万吨速冻食品和研发中心、投资12亿元的晓麦铺中央厨房生态食品、投资6亿元的星光首创年产5万吨功能糖(醇)等重点产业项目,打造生物高科技制造业基地、先进食品制造业基地、综合技术服务基地三大功能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成本更低、配套成熟、原辅料齐全的国际化产业生态园区。

  作为该产业园的项目参与单位,“人若制糖,必先志糖;糖若入味,必先入心”,星光糖业集团,自成立以来,经过十余年间努力迅速发展壮大。

  作为从2002年就加入星光的星光首创(星光糖业集团子公司)副总经理李宁对此记忆尤深,其表示,“我们星光糖业集团是以制糖起家的企业,04年成立以后,积极构建和实施了‘三三一零’工程,重点发展三糖(蔗糖、淀粉糖、功能糖)、三储(储糖、储粮、储煤)、一热(热电联产)及吃干榨净零排放”,平均星光集团每年创建一个新公司,每半年上一个新项目,创造了现实版的“星光速度”,成为大糖产业构建能源产业链闭环生态圈的行业典范,“星光的产业特色就是将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相结合,将制糖产业做成了全球、全糖、全品类、全体系‘自给自足’式的“内循环”产业链和上下游产业集群发展、持续循环的产业生态圈”。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乐陵“甜蜜”事业也让一些身处乐陵的企业受益——依托“中国金丝小枣之乡”的独特优势,2002年成立的乐陵市金鹏德盛斋扒鸡有限公司,发展迅速,从乐陵出发走向全国,形成了酱卤类鸡、鸭、猪、鱼等四大系列,一百多款产品,集工艺传承、研发创新、生产加工和多渠道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源头到餐桌的产业链模式,成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老字号,德州市工业旅游示范点,德州市工业旅游示范点。

  这不仅丰富了乐陵的“甜蜜”产业,也让乐陵食品名城建设有了更多的抓手。

  这远没有结束,围绕以“甜蜜”产业引领的“食品名市”建设,乐陵市加大了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乐陵市科技局办公室副主任孔青表示,今年以来,乐陵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和“11452”发展目标,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在企业培育、能力提升、招才引智和产业集群打造等方面全力助推食品名市战略的实施,并持续在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积极拓展招才引智广度深度、探索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上下功夫,这无疑许给了乐陵“食品名市”建设美好的未来。

  一颗颗金丝小枣能唤起的是我们“垂涎欲滴”,一条枣类产业链能促进食品产业发展的“甜蜜”,而“食品名市”建设则能引领乐陵市探寻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产业之路……

  (凤凰网山东 刘培省)

(来源:凤凰网山东)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