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和应急避险科普|@所有人 请收好这份居家消毒指南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居家想要消灭病毒,用哪类消毒剂管用呢?家里的各个角落,客厅、卫生间、厨房,各种生活用品,餐具、家具、被褥等该如何消毒?外出、做核酸检测回家后如何消毒?

  消毒剂使用有“妙招”

  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消毒并非必须用消毒剂,居家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应对重点环节、对象进行消毒,如餐饮具、快递、门把手等。

  消毒剂应按照使用说明书,根据不同消毒对象,配制合适浓度,以适当的消毒方法开展。在消毒剂的选择上,表面消毒可选择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75%酒精。手、皮肤消毒可选择碘伏或速干手消毒剂。

  对于不同区域、物体,也有不同的消毒方法。室内空气以开窗通风为主,每日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30分钟,注意人员保暖。手、皮肤消毒以洗手为主,在接触可疑污染物后建议选择碘伏、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地面和可能被污染的墙壁等表面,可用有效氯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顺序由外向内,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餐(饮)具消毒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有效氯为250mg/L至500mg/L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经常触碰的家用物品和家具表面等可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厕所便池及周边可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厕所内的表面,如门把手、水龙头等,可用有效氯为500mg/L至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拖布和抹布等卫生用具应按照房间分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使用后以有效氯含量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衣服、被褥等纺织品:可使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15分钟,或用有效氯为25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作用15至30分钟后,按常规清洗。呕吐物、排泄物及分泌物直接污染地面,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蘸取5000mg/L至10000mg/L含氯消毒剂(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湿巾)小心移除。地面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被污染表面及其周围可能污染的表面。处理污染物应戴手套与口罩,处理完毕后应洗手或手消毒。

  外出、做核酸检测回家后,可将外套轻轻脱下,挂在通风位置;摘下口罩,如需再次使用,应悬挂于干燥通风处;及时用“肥皂+洗手液+流动水”清洁双手;脱下的鞋子放在门口,鞋面可用消毒湿巾擦拭;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有条件的可在家中区分“污染区”和“清洁区”,将外出回来的衣服鞋子留在“污染区”。

  消毒时做好个人防护,配制消毒剂需佩戴口罩、手套,并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进行,配制好的消毒剂尽快使用。

  消毒仍需注意防护

  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包括口罩、帽子、手套和工作服等,配制消毒剂时为防止溅到眼睛,建议佩戴防护镜。同时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达到消毒时间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

  需要注意的是,含氯消毒剂对织物具有漂白作用,对织物消毒时要慎重。用其他消毒剂进行消毒时,使用前认真阅读消毒产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作用浓度、作用时间正确使用。所使用消毒剂应为经备案的合格产品,应在有效期内,消毒剂须现配现用。

  居家消毒不宜过度。过度消毒会导致正常生活环境中细菌明显减少,对人体免疫刺激不足,反而容易生病;可能引起微生态环境失调和超级细菌的产生;容易诱发身体过敏;还可能损伤皮肤、黏膜、呼吸道,甚至引起中毒。

  防火防毒意识不可少

  各种消毒方法中,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杀灭病毒效果好,生产较为容易,价格相对便宜,使用比较简单,成为应用广泛的消毒剂,很多人在家中使用。但是,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使用不当,同样会导致安全事故。比如使用医用酒精可能导致火灾,84消毒液可能导致人体中毒。

  医用酒精是乙醇和水的混合溶液,其中乙醇的浓度为75%。医学实践证明,这个浓度的医用酒精消毒效果最好,能够杀灭多种细菌和病毒,也能够有效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医用酒精虽然不是纯乙醇,但是浓度已经相当高,已经具备极强的可燃性,在使用酒精时,一定要远离火源,防止酒精点燃而引发火灾。使用医用酒精时除了不能直接接触火源以外,还要防止酒精蒸气导致的燃烧和爆炸。特别是进行喷雾消毒时,由于酒精挥发性强,容易产生酒精蒸气,特别是在密闭的空间,如门窗关闭的房间中,可能导致酒精蒸气聚集,达到爆炸范围,遇到火源则引发燃烧,甚至爆炸。

  84消毒液是次氯酸钠和氯化钠的混合溶液,次氯酸钠及次氯酸氧化性非常强,不但可以杀灭细菌和病毒,对人体细胞也具有腐蚀性,因此在使用84消毒液的时候,要按照使用要求进行稀释,还要戴上手套等进行防护,避免身体接触,防止吸入人体。

  另外,次氯酸钠和氯化钠二者可以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氯气,这就是在使用84消毒液中会闻到氯气味道的原因。氯气具很强的毒性,对呼吸道具有较强的伤害,过量吸入会导致中毒死亡。在正常情况下使用84消毒液,产生的氯气量不大,在敞开体系下是安全的,但是在密闭空间则可能由于氯气聚集而产生中毒危险。要特别注意的是,84消毒液不能和酸性物质(如醋、洁厕灵等)混用,混合后会产生大量氯气,导致中毒。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