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东珩国纤:全力打造高性能氧化铝纤维产业集群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一块块棉絮状的白色纤维,在山东东珩国纤新材料有限公司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面对高温喷枪喷射出的1000℃火焰炙烤依然毫发无损。“这是公司生产的高性能氧化铝纤维,具有热稳定性好、机械强度高、热导率小、绝缘性强等优良性能,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航空航天等领域。”公司董事长井良霄介绍。

  在东珩国纤研发出高性能氧化铝纤维之前,能够生产这种高性能产品的技术由国外公司垄断。东珩国纤氧化铝纤维采用目前国际最为先进的“溶胶——凝胶”工艺制造而成,公司拥有该技术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凭借这一“硬核支撑”,东珩国纤成为全球第三家、国内唯一一家产业化生产高性能氧化铝纤维的企业。面对如此成绩,东珩国纤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不断进取,加强产品研发,通过延伸产业链使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项目于2019年9月落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仅用时9个月就完成了第一条生产线的安装,并在2020年7月份正式投产。在项目的建设之初,就有不少下游客户来到企业进行考察,计划建设产业链配套项目做优质的下游产品。这些客户不仅增强了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信心,也让其意识到延长产业链、发展下游制品的重要意义。通过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走向集群化、高端化的发展思路,也越来越被企业所重视。

  “我们公司布局氧化铝纤维下游制品项目,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品质、多元化的产品,下游制品是我们打开市场的关键。其次是市场需求,我们公司生产的三元催化衬垫是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的产品,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第三是实现产业聚集,发展下游制品是完善氧化铝纤维产业链条的需要。”井良霄表示。

  目标指明方向,行动成就发展。东珩国纤以产品为载体,以技术为依托,逐步完善从氧化铝纤维基础材料到复合材料制品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相关项目建设于2020年12月开工,目前正在稳步推进。

  “目前我公司的氧化铝短纤维生产线已达到设计产能,可以达到500吨每年。下游产品主要分两个产品系列,一个是三元催化衬垫项目,还有一个就是氧化铝纤维针刺毯项目。”井良霄表示。两个项目建设,两个拳头出击。东珩国纤所生产的三元催化衬垫主要用于汽车工业领域,对汽车尾气净化装置内的催化剂蜂窝载体起到固定、密封、隔热和隔音的作用。而氧化铝纤维针刺毯则广泛应用于工业炉衬、冶金、石化等领域,主要起到保温、隔热、节能的作用。下游产品的研发不仅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为吸引相关产业下游客户集聚创造了必要条件。

  目前,东珩国纤已拥有一支高效专业、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学术地位的科研团队,并与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合作共同组建科研团队。同时,与国际多家行业巨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多家产业链下游企业表示要在东珩国纤周边投资建厂,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我们希望通过相关项目的实施,力争吸引3到5家企业落地开发区,实现氧化铝纤维产业产值从十亿元到百亿元的升级跨越,建成国内领先的氧化铝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展望未来,井良霄充满信心。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