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山东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9月17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连日来,山东各地紧紧围绕“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9月14日,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暨东营市国防教育进家庭活动启动。东营正积极探索打造国防教育“家庭模式”,并在全省率先建立退役军人校外辅导员兼任制度。

  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等国防教育骨干作用,山东多地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枣庄市组织开展全市社会化拥军企业(组织)招募活动,启动“老兵宣讲进农村”活动。烟台市开展“万里大拥军”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实施“民兵+讲解员”活动,开展国防教育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红色宣讲等活动。泰安市结合驻泰高校军训和欢送新兵等时机,举办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主题图片巡回展览,开展“致敬英雄:为烈士寻亲 给英雄画像 讲英烈故事”行动。

  山东不断拓展教育实践载体,统筹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阵地资源,在全省范围内构建国防教育全域普及的工作格局。在淄博,马鞍山抗日遗址、“618战备电台”被纳入“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行动计划”重点项目,改进提升教育实训、观摩体验、军事训练等功能。在烟台,充分发挥2个国家级、9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的特色优势,常态化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大力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常态化,山东还广泛整合市场资源,让全民国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聊城市打造“互联网+拥军店企”线上版拥军服务新模式,开发推广“易拥军”微信小程序,县市区近3000家拥军店企进驻小程序。济宁市组建“拥军联盟”,吸纳1273家成员单位,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优先优惠服务12万余人次;推出“蓝天号”拥军公交路线,每年免费接送官兵1万余人次。昌邑市利用现有的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78处场馆阵地,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

  此外,山东各地注重发挥自身特色资源优势,打造区域性全民国防教育品牌。威海市依托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点等资源,将国防教育内容融入“千里山海 自在威海”旅游攻略,打造“寻梦威海 民族复兴之旅”“大爱胶东 红色之旅”等15条精品红色旅游和红色研学线路。临沭县连续61年实现无责任退兵,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2.5万余名,擦亮了“沂蒙精神沂蒙兵”的特色品牌。

  (大众日报记者 刘一颖 报道)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