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东营市人民医院儿内科主任郭华:儿童消化道异物是不可忽略的风险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儿童消化道异物可发生在各年龄段,是儿科急诊常见病种之一。关于儿童消化道异物的相关问题,记者专访东营市人民医院儿内科主任郭华,来为我们答疑解惑。

  儿童由于天性好奇,喜欢把各种东西放到嘴里去啃咬品尝,这样一来,很容易误吞异物。日前,东营市人民医院儿内科便接诊了多起儿童消化道异物的病例。

  一名4岁儿童误吞服8颗磁力方块到市人民医院儿内科就诊,行胸腹部平片提示胃内异物(8颗磁力方块),立即收入病房,着手准备治疗工作。磁力方块被称为“胃肠道杀手”,属于消化道异物中的“高危异物”,这是因为磁力方块有很强的磁力,多颗之间可以相互吸引夹住胃肠壁引起缺血坏死,极易造成胃肠道穿孔。

  充分评估儿童病情后,在入院不到2小时,市人民医院儿内科组织行急诊胃镜手术。一般胃镜操作准备时间约为6到8小时以上,因为准备时间过短,胃内容物排空不彻底会影响操作视野,极大增大异物取出难度,也会增加患儿误吸风险。救治团队考虑儿童胃排空较快、多颗磁力方块一旦进入肠道极易造成肠道穿孔,争分夺秒能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和并发症。

  完善相关检查后,医院儿内科主任郭华与家属沟通,考虑误吞磁力方块可能会引发胃肠管坏死、穿孔等不良后果,风险较大、时间紧急,决定进行急诊胃镜手术治疗。在消化内科、消化内镜室、麻醉科及儿外科的协助配合下,儿内科主任郭华、主治医师田九振进行紧急胃镜手术,磁力方块全部顺利取出,无残留。患儿住院观察1日无不适症状后,已顺利出院。

  记者:请问什么是儿童消化道异物?有什么症状?

  郭华:儿童消化道异物是指儿童误吞了不能被消化且未及时排出而滞留在消化道的各种物体,多发生于5岁及以下的儿童。儿童误吞异物作为一种突发事件,预防和及时处理至关重要。

  儿童消化道异物各种各样,最多的当属硬币,还有电池、发卡、纽扣、磁铁、戒指、笔帽、拉链头、玩具等,还有吃东西时不小心卡在喉咙口的鱼刺、鸭骨头、枣核、瓜子等,甚至还有铁钉和水银体温计等等千奇百怪的物件。

  儿童食道异物的症状各不相同,有恶心、呕吐、拒食、咳嗽、流口水、吞咽困难甚至窒息等症状,严重者可并发食道穿孔、气管食管瘘、纵隔脓肿、大动脉出血等。但是还有1/3的儿童没有任何症状,家长需高度重视,如有情况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记者:如何判断儿童是否误吞异物?

  郭华:若儿童自述误吞异物,或家长目击儿童有异物吞入,且异物尚未排出,不论是否出现症状,均可认为儿童误吞异物。

  若无明确异物误吞史,但儿童出现不明原因的刺激性咳嗽、异物感、咽喉部疼痛等呼吸系统症状或吞咽困难、恶心、呕吐、流涎、腹痛等胃肠道症状时,应警惕儿童存在误吞异物的可能。

  记者:儿童误吞异物后怎么办?是否需要去医院就诊?

  郭华:儿童误吞异物后需要去医院就诊。明确或怀疑儿童误吞异物后,建议尽快去医院就诊;若儿童误吞的是高危异物(如纽扣电池、尖锐物品、多枚磁性异物或单枚磁性异物合并金属),建议立即去医院就诊。

  如果患儿吞入钉子、回行针、碎玻璃等尖锐的、带尖带钩的异物,难以顺利排出,必须立即去医院检查处置,因为这些异物随时可能钩住或穿透消化道,造成严重的损伤。

  若误吞腐蚀性异物,如纽扣电池等,可以引起电流烧伤,短时间内就会腐蚀食道或胃肠粘膜,引起穿孔和中毒。误吞磁珠也可能发生严重后果,尤其吞入多个磁珠的,极易导致肠梗阻、肠穿孔,这些都需入院紧急处置。

  患儿一旦出现发烧、呕血、腹痛、黑便等,也需立即去医院治疗。

  记者:儿童去医院之前需要准备什么?

  郭华:明确或怀疑儿童误吞了异物,应给儿童禁饮食。家长需要携带身份证、医保卡、就诊卡以及转诊单(如有)和前期检查单(如有);若有误吞的相同或者同类物品,建议一同携带。

  记者:就诊时需要告诉医生什么?胃镜下异物取出术的安全性和成功率如何?

  郭华:异物误吞史、异物类型、异物大小、异物数量、异物形状、误吞时间、最后进食时间、患儿吞食异物后有何表现以及既往病史。胃镜下异物取出术安全且成功率高。

  记者:家长如何预防儿童误吞异物?

  郭华:家长应提高防范意识,让儿童远离异物;教育儿童进食不宜过于匆忙,尤其是吃带刺类的食物时,要仔细嚼碎将骨刺吐出来;纠正儿童将硬币、电池、玩具等异物放在口内玩的不良习惯;误咽异物后,避免强行用米饭、馒头、韭菜等方法将异物吞下。注意家中妥善放置诸如硬币、纽扣电池、钥匙等小物件(包括玩具和非玩具),避免儿童在无看护情况下接触存在误吞可能性的各种玩具,避免给儿童穿戴存在误吞可能性的饰物。在给儿童制作食物的过程中,避免将鱼刺、碎骨片和果核等混入食物,在儿童进食过程中,避免食用大块食物,同时教导其充分咀嚼后再吞咽。对于有精神障碍和智力障碍等儿童应注意看管和看护,同时对精神障碍儿童建议早期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

/

=

郭华

  东营市人民医院儿内科主任,青岛大学医学院儿科专业硕士研究生,2006年至东营市人民医院担任儿科临床及教学工作,临床一线工作16年余,熟练掌握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擅长儿童重症及肾脏系统疾病的诊治。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