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诈在行动|市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切实守好百姓“养老钱”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切实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强化组织制度保障。行动开展后,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将专项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对行动的统筹、指导、协调。制定印发了市场监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完善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信用监管制度》等配套制度,为专项行动的有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全面开展隐患摸排。拓宽线索发现渠道,结合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虚假违法广告整治、网络市场专项检查、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打传规直专项行动等,强化监管检查,加大摸排力度。

  着力整治问题线索。通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深入摸排检查、受理12337平台转办线索等多渠道收集涉养老诈骗线索,全面掌握线索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并跟进整治情况,准确摸清隐患底数,确保不留盲区死角。

  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对核查后确有违法问题的,及时进行线索移交,依法依规立案查处。今年上半年,垦利区局查处2家商贸有限公司违法进行虚假宣传、发布违法广告,罚没款约3.3万元,形成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市查处涉养老诈骗案件共9件,已全部结案,涉案货值42余万元,罚没款共计50余万元。

  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利用部门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刊载养老诈骗打击整治情况,在微信公众号制作并发布打击养老诈骗宣传页、图文信息,扩大宣传覆盖面。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持续推进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工作,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记者 许云飞)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