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区基金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当周末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热闹了起来,“爱心九九”九元公益课堂正在开课。教室里,“文竹书画苑”设计的书签、创意摆台,妈妈手工坊制作的“一路生花”头饰等文创产品、手工产品陈列在四周,孩子们正在学习各自感兴趣的少儿口才课、剪纸课、古诗词吟诵等系列课程……

  “我们只要支付9元钱就能在家门口学习国画、书法等课程,得到国学艺术的专业指导。”带孩子在这里学习的居民王女士对社区的九元公益课堂赞不绝口。这得益于锦华社区创新工作模式,通过链接资源、搭建平台利用社区基金打造的创意课堂。通过社区基金的运转,一批用于改善社区治安、环境、文化氛围等方面的公益项目持续入驻,社区基金做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九元公益课堂”只是开发区社区基金赋能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社区基金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深化基层治理的一条新渠道,是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资金使用机制创新。近年来,开发区聚焦社区“自我造血”、自我发展,将“社区基金赋能基层治理”作为基层党建创新突破项目,以社区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实施公益服务项目为载体,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成立了街道级社区基金2支、社区级基金32支、青少年专项基金1支,累计募捐资金130余万元,建立起政府搭台、社会出资、居民参与的全域化基金参与体系,力争在“提高社区自我发展能力”上“争一流、走在前”。

  “规范化的管理、专业化的运营是社区基金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我们从制度、资金、流程三方面入手,抓好社区基金的管理文章。”开发区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开发区各街道均成立了包括捐赠人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的基金管理委员会,制定了《社区基金管理办法》、《社区基金项目资金申请及审批流程》、《社区基金操作管理手册》等机制,通过不断优化管理流程和管理制度,搭建起完善的社区基金管理流程和制度体系,实现对社区基金人员、资金、项目的全流程管理。

  在社区基金的背后,还汇聚了一群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如锦明社区退休老党员王允功,一直专注于小区和社会的公益事业,社区为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激发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新活力,成立“王允功工作室”,发动辖区内符合条件、热心社区公益的离退休老党员入驻,同时,挂靠街道社区基金,设立社区微基金,通过社区微基金运作和慈善资源募集,为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拓展社会力量的参与。

  引得源头活水,觅得群芳争艳。随着社区基金的合理运行发展,开发区已推出“清道夫”“安易行”“村村有个图书角”等众多公益项目,累计吸纳社会资金100余万元。一些社区牵头开办的“幸福食堂”、“针心针意”编织坊、“锦华之声”编辑部等都实现了商业化“造血”,累计盈利超10万元,均投入后续社区治理服务,有效解决了一系列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共事务问题。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朱枫珍 王刚)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