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歪丁集乐:用脱口秀讲“东营故事”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脱口秀是一种通过讨论对现实或社会问题进行评论、表达观点的一种形式,也被称为冒犯的艺术。

  近年来,伴随着《今晚80后》脱口秀、《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节目的热播,这种看似“讲笑话”的形式也渐渐被大家所接受,让大家的娱乐生活又多了一项新的选择。同时,脱口秀的演出市场也开始繁荣起来,脱口秀演员成了新业态下的一种新的职业,今天的主人公就是东营首家脱口秀剧场的主理人——张熙和吴亚楠。

/

谈开始

  起步跌跌撞撞 结果皆大欢喜

  一切都源于2017年在上海看的一场脱口秀演出,作为婚礼主持人的张熙,开始尝试在婚礼主持时加入脱口秀的环节,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磨,加入了脱口秀环节的婚礼现场变得更加轻松、欢快,气氛也更加融洽,得到了更多新人的喜爱。

  脱口秀的段子之所以能够引起共鸣,是因为素材都来源于生活,而创作者要做的就是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各种细节,10年的婚礼主持生涯,主持过上千对新人婚礼,这无疑就是最好的创作素材。脱口秀大会的全国风靡,让张熙和吴亚楠看到了脱口秀在东营发展的可能性。看到朋友圈有很多周围的朋友都跑去济南、青岛看脱口秀的演出,张熙转念一想,为什么东营没有这种剧场呢?这颗在东营开一家脱口秀剧场的种子在他心里萌芽了……

  “起初也并没有特别成熟、完整的想法,就是想在东营试试这个‘新东西’,和好友吴亚楠考察了济南、青岛的脱口秀剧场后一拍即合,通过不断的沟通和实践,蓝图也逐渐清晰起来了。”谈到对剧场的最初设想,张熙说,“东营本身就是一座年轻的都市,而且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年人越来越多,对新事物的接受度非常高,如果能和东营元素结合,一定可以碰撞出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我们也想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给东营人的文化生活多一个选择。”

  2022年5月,受疫情影响,在经过几次延期后剧场终于要开业了。由于是东营首家脱口秀俱乐部,所有的工作都得自己摸索,从剧场的选址、装修,到各种证件手续,再到演出的筹备等等都得亲力亲为,但二人乐此不疲,看着剧场逐渐成形,心中涌出一种成就感。

  “那段时间基本是连轴转,还得兼顾婚礼主持,但是我们觉得在做一件对东营来说很有意义的事情,开业那天,大家都非常支持,因为反响不错,之后我们连续办了10场活动,基本场场爆满。”张熙说。

/

在路上

  悲喜皆为馈赠 玩笑面对生活

  观众的认可更加坚定了张熙和吴亚楠的信心,脱口秀在东营是被接受的。吴亚楠饶有兴致地谈起对脱口秀的理解,“现在脱口秀之所以能吸引年轻人,就是因为脱口秀其实是在剖析自己,所以深得年轻人的喜欢,而且很多段子的角度,是我们感同身受却忽略的点,现在年轻人的压力是很大的,上有老下有小,但为了家人的生活,不得不努力奋斗。压力积累到一定程度,年轻人很容易有崩溃的情绪。如果大家可以通过看脱口秀缓解部分内心的压力,我们也会觉得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剧场的显著位置有一句口号,“悲喜皆为馈赠,玩笑面对生活”。当问到这句话有什么特殊的含义时,张熙说:“我有很多身份,油三代、退役海军文艺兵、脱口秀演员、主持人、活动策划师……不同工作经历让我有了不一样的生活体验,每个人的生命,只有短短的几十年光景,真心不想辜负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勇气和信念。我想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去努力实现自己的众多梦想。我有点贪心,又有着与贪心不匹配的能力,所以面对这种尴尬,就要悲喜都接受,笑着面对生活。脱口秀,对我来说,是兴趣,也是一种使命,文化行业需要底蕴和坚持,更多的是心中的情怀在支持,我们就是要营造一种气氛,让大家知道东营是一方沃土,任何优秀的文化都可以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只需要努力地去把自己擅长的做到极致,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想未来

  纵使披荆斩棘 也要乘风破浪

  “大多数人对脱口秀剧场是好奇的,可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新鲜感逐渐褪去后,如何更长远地走下去,光靠两个人是完全不够的,我们现在有近百人的合作演员,不仅有专业演员,也有一些爱好者,都是来自东营各行各界,白领、宝妈、学生、快递员、程序员等,未来我们还要吸纳更多志同道合喜欢脱口秀的人才加入我们,互相交流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我们搭建这个平台,也是希望磨炼出更多经验丰富的人走上更大更广的舞台,让全国的朋友认识来自东营的脱口秀选手,从他们的段子里听到东营的故事。”张熙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平静且坚定地说:“前路一定很难,但是再难也总要有人去尝试,做了那么多场的活动和演出,我相信这座城市的能量,我也相信这座城市一定会给每一个用心做事的人反馈。”

  “最近,黄大妈的火爆出圈,带给我们很多启示,不同职业和年龄段的人对生活百态都有不同的理解,而且很多都是生活经验,这就代表了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对于未来的发展,张熙很兴奋地说:“我眼里的东营,是一个有着特别多机会的城市,因为它足够年轻,我们想给这座城市注入自己的一些信息,让它更丰富,可能一个人的努力不能够改变什么,但是我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能量,给这座城市增砖添瓦,梦想不就是要不断坚持才可以实现的么?”

  (记者 强康)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