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和应急避险科普|防患于未“燃”!秋季这些防火常识请牢记!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秋季来临,风大雨少,天气逐渐变得干燥,用电、用气、用火现象明显增多,若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容易引发火灾事故。这个季节也成为火灾事故的高发期。

  农村防火篇

  正确堆放柴草堆垛。室内不宜堆放柴草,如果确有必要的,也要尽量少存,柴草切不可堆放在炉灶旁,要与炉灶、烟囱、灯烛等保持一定距离,也不要把柴草堆放在门旁,室外露天堆放柴草,堆垛不宜过大,垛与垛之间要有防火间距,柴草垛要离房屋、仓库,牲畜棚等远些,以免互相影响,也不要垛在高压架空线下或紧挨路边及人常来往的地方,以防电火花和行人乱扔烟头引起火灾。严禁野外烧荒。

  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家长要把火柴、打火机等引火物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减少小孩玩火的机会。要教育小孩不在粮食、棉物仓库、牲畜棚、柴草堆、木工房等易燃物附近玩火。防止因吸烟引发火灾。随处吸烟、乱丢烟头是很危险的,所以吸烟时,要把用完的火柴杆,吸剩的烟头熄灭后再扔掉;不要乱扔烟头,乱磕烟火,不要把燃着的烟放在易燃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炕上吸烟,不要在使用和储存汽油、煤油的场所、仓库、木工房以及牲口棚、枯草地和其他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因吸烟不注意而引起的火灾,约占农村火灾总数的5.4%,不要小看一个小小的烟头,当它燃着的时候,表面温度能达到200度。

  使用农机注意防火。农机应定时进行检查保养,发动机和燃油箱必须保持清洁,擦拭油垢时不准使用汽油;经常检查发动机汽化器,防止在作业场地发生回火;在麦田、打碾场及场院中作业的农机,排气管上要安装防火罩;农机启动时,不准用明火烤车;长期停放时,应将油箱的燃油放净,蓄电池应摘除存放。加注燃料时,不能使用塑料桶盛装汽油、柴油直接向油箱加注。

  由于农药、化肥的品种很多,性质各不相同,有些农药化肥放在一起会发生化学反应,轻则失效,重则发生爆炸、火灾,因此农药、化肥不能混存、混运。

 森林防火篇

  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草场。不要在林区、草场吸烟。不要在林区狩猎或者放火驱赶动物。烧烤、野炊、点篝火不要在林区使用明火野炊烧烤。不要在山林祭祀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不要炼山、烧荒、焚烧秸秆等。不要让未成年人和需要看护的人群使用明火。不要在林区乱丢垃圾,尤其是装有水的矿泉水瓶等。发现森林火情及时拨打12119准确报告起火方位、火场面积以及燃烧的植被种类。

 家庭防火篇

  防止电气故障引发火灾。家用电器在经历了夏天的负荷使用过后,相比较其他季节来说,秋天更容易引发火灾。电气设备发生火灾,除设备本身缺陷外,绝大多数是由于少数人不懂电气防火安全,麻痹大意造成的。如一个插座上使用多个插头;把电风扇、电视机、电热器具长期使用,人员离开时未切断电源;大功率的电气设备使用插销供电;乱拉乱接线路,接头处理不好等等。所以,家用电器应摆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等物品,各种插座要远离火源。离家或入睡前,必须将用电器具断电、消除遗留火种。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头。

  使用炉火注意防火。不论是取暖还是做饭,炉灶、火盆一定要设在适当的位置,要与木板壁、木地板、床铺及其他可燃物保持一定距离,使用时要有人看管,不但用火过程中要注意安全,用火后掏出的灰渣,要及时用水将余火浇灭,以防余火引着可燃物或“死灰”复燃。封火要用砖或铁皮把灶门挡好,并把灶前的柴草打扫干净。这些事做起来很简单,但一旦疏忽大意,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此外,对炉灶、火坑、烟囱要经常进行检查,发现裂缝应及时修补。

  家中不可存放超过0.5公升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能随意倾倒液化气残液;不要拿铜丝代替保险丝;不要在大风天焚烧物品。

 秋季防火“四不要”

  一不要,生活用火不可掉以轻心。进入秋季,家庭日常做饭、照明、取暖等用火次数较多,各类取暖设施使用频率较高,稍有不慎易引发火灾。一旦燃烧失控,很容易引发火灾,甚至造成“连营”火灾。

  二不要,不使用带“病”的家用电器。家用电器出现故障,一定要及时维修,千万不要让电器带“病”工作。

  三不要,不要随意吸烟,注意安全隐患。如大风天室外吸烟、乱扔烟头或在床上吸烟,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四不要,不要在单元楼道内堆放废弃物和停放车辆。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不在家里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