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广饶县:新就业群体有了“红色新家”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广饶县县城中心商圈的“心连心·新未来小哥加油站”,伞具、座椅、充电设备、急救箱、微波炉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刚刚忙完送餐“早高峰”的外卖小哥刘新伟在一侧的充电站更换完电动车电瓶后,趁着还没接到新的订单,赶紧坐到座椅上休息。

  “有了这个‘小哥加油站’之后,我们可以随时进来喝水休息、享受空调,手机没电了可以充电,带饭的时候还可以用微波炉热热,既方便又温暖!”刘新伟高兴地说。如今他和同事们有了免费休息的好去处,让他感到幸福感满满。在“小哥加油站”里休息了十几分钟后,刘新伟接到了新的订单,起身离开前,他拿出水壶装满了水。

  近年来,因平台经济而催生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如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正在成为新课题。“围绕‘服务新就业群体’这一命题,我们不仅为其打造了1处货车司机之家、18处‘小哥加油站’,还新建了1处新未来党群服务中心,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党务服务、心理疏导、宣教培训、休憩娱乐等7大类20项一站式、开放式、共享式综合服务,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广饶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尚丹丹介绍道。

  在“心连心·新未来小哥加油站”一旁的新未来党群服务中心里,处处可见红色党建元素和暖心服务项目,“党建领新、服务暖新、治理同新”三大功能区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分区设置的阅享时光、蓝色心情屋、乐享淘漉里、未来空间等版块,整合了党建、群团、政务、社会服务等多种资源,用心用情帮助新就业群体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打造成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群之家、温馨驿站、服务阵地、蓄势载体和赋能平台。

  “成立党群服务中心以来,我们建立了关‘新’关爱、同“新”同行常态化服务机制,累计开展爱心义诊、智能头盔送小哥等系列活动11次,创新创业、交通安全宣讲等讲座19期,切实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新未来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许若莲说道。为了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能停下来、走进来,中心不仅在空间布局、硬件设施、服务内容上下功夫,而且开展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行动,全县60名新就业群体党员全部亮出身份。同时成立行业工会、团组织、妇联及“小哥追梦团”“城市代言团”等社团组织,以党建引领、群团联动凝聚起城市发展新力量。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就像城市的“摆渡人”,他们用快节奏的工作强度给市民们带来了“家门口的便利”。今年以来,广饶县把引领服务发展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作为党建工作的一件大事,探索开展领“新”、暖“新”、同“新”三项行动,聚力破解“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问题,给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更多的温暖和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稳稳的幸福”。

  着眼解决底数不明、组织引领不强等问题,优化组织设置,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下辖外卖、快递、货运物流、直播电商4个行业党委和10个区域党支部。县、镇街、社区、分级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商、现场办公,有效解决队伍不强、阵地不足等4类问题。以新未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构建起遍布全城的10分钟暖“新”服务圈。制定暖“新”12条措施,实行工伤保险、从业补助等优惠政策36项。开发“乐安红骑兵”小程序,将100名新就业群体人员纳入县城志愿服务和网格治理体系,首批选聘20名“特聘网格员”,开设暖“新”直播间,通过“随手拍”“随单送”“随口播”等形式,助力政策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谭芳 孙孟建)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