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小丨如何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想买玩具,想吃雪糕,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开始在商场倒地打滚……生活中,我们时常会在公共场合看到孩子躺在地上撒泼打滚,父母站在一旁双手叉腰,呵斥着孩子。这时候,不用想便知道这个孩子肯定是想要做什么,然后被父母狠狠地拒绝后,正发脾气呢。这样的体验,相信爸爸妈妈们或多或少有过,当需求被父母严厉地拒绝后,心中难免会愤怒、委屈,所以用哭闹的方式来表达;而父母面对这样的情况,其实也是很心累的,孩子的哭闹让人心烦,但又不能无原则地纵容孩子,心中百般纠结和无奈。

  妥协or拒绝?怎么拒绝孩子的不合理要求真是件头疼的事。你要知道:拒绝孩子,是门艺术。

/

  儿童哭喊威胁的理由

  著名的心理学家李子勋说,孩子的需求无非集中在三个方面:陪伴,探索,确认自己的重要性。弄清楚孩子的这三个需求后,拒绝孩子就会变得容易。

  现在的孩子,在家里受到的呵护,已经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而是会给他们想要的一切。许多父母认为,赚钱就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所以孩子的要求,都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这种物质上的满足,会让孩子产生一种心理上的认同感,当他们的要求不能得到满足的时候,往往会采取强硬的态度。动不动就发飙。

  孩子们都有自己的需要,他们会将自己的需要分为不同的类型,比如普通的、特别的。不过,孩子们对这些事情的归类,都是根据自己的判断来进行的。但是在现实中,决定往往都在父母的手里。所以,当孩子们提出自己的要求时,会感到自己的需求很重要,于是心理上就会有过多的期待,而站在父母的角度,则会毫不留情地拒绝。这样的落差,会让孩子很难接受。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人会觉得不合理,有些人会因为自己的孩子而生气,有些人会妥协。当小孩子发现哭可以达到目的时,就会养成这样的习惯,用这样的方法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孩子终究是孩子,还没有完全掌控自己的情绪,他们的喜怒哀乐都会在脸上表现出来,只要高兴,他们就会露出笑容;如果不高兴,脸色就会变得很难看,眼泪也会流下来。因此,在没有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孩子很容易流露出失望的情绪。

 怎样安抚小孩?

  首先,接受孩子的不良心理。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当孩子表现出消极情绪时,他们的内心都是非常难过的,此时,他们需要的是安慰,而非无缘无故的指责。所以,当孩子哭的时候,家长要表现出自己的不高兴,要让孩子明白父母也会因为自己的不高兴而难过。用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有一种被人理解的感觉。

  其次,让孩子冷静下来。当他们感受到父母的理解,心中的伤痛也就烟消云散了。这时,家长要温柔地拥抱孩子,表示出关爱。在此期间,随着孩子情绪的稳定,可以让他/她慢慢地讲述不良情绪。在这样的倾诉中,孩子也会对自身需求的合理性做出理性判断,从而使家长的教育起到更好的作用。

  再次,原则必须坚持。孩子们想要用哭泣来逼迫家长就范,以此来达到他们的目的时。对于孩子的这种心理,身为家长,必须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能让孩子的哭声影响到自己。尤其是家中有老人,要让老人保持观点一致,不要心慈手软。如果老人觉得孩子很可怜,可以离开一会,让孩子失去可以依赖的人,便于家长安心教导孩子。

  当然还可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有的时候,孩子的苦恼就是因为他们的情绪,他们也知道自己的要求是不可能的,但是却无法接受,所以才会通过这样的方式。因此,当更有趣的事情发生时,孩子们会自然而然地把注意力转移开,恢复精力。

  “没有敌意的坚决,不含诱惑的深情。”对孩子说“不”的时候,要让孩子明白拒绝的是行为要求,而不是孩子本身。父母可以拒绝孩子的不合理需求,但要去接纳孩子因此产生的情绪,这样的拒绝,才是具有教育意义的。站在孩子的角度剖析问题,理解他们。这时你会发现,很多时候都是我们错怪了孩子。

  儿童心理学家说:“孩子要的并不多,除了陪伴以外。”当感到孩子难缠的时候,其实恰恰是他们需要陪伴的时候,而我们如果一味将孩子推开,只会让他们觉得没有安全感或者不被爱,如果我们去回应他们的感受,并每天安排一定的陪伴时间,孩子难缠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