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东城街道:专属网格工委激活 商圈自治“满盘棋”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淮河路商圈早市经济、地摊经济、夜间经济繁荣,日均客流量达3.5万人次。长期以来,商圈治理面临商圈业态多、组织引领少,矛盾投诉多、化解手段少,组织活动多、商户参与少等难题。为汇聚多元主体参与商圈治理,近日,东城街道成立了全市首个专属网格工委——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工委,有力推进了商圈共治共建共享格局形成。

  为了让商圈治理从政府的“独角戏”变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大合唱”,东城街道成立专属网格工委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专题调度会议,最终形成《东城街道专属网格工委工作方案》。同时,兴盛社区党委牵头对商户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发放1000余份宣传单,开展2000余人次走访,建立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工委选情档案,并通过组建选举委员会,严格选民登记、资格联审、预选、正式选举等四步程序,最终公开选出工委成员7人,投票率达95%,得票率均超过90%,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工委的正式成立开创出商户参与专属网格治理的东城模式。

  有了主心骨,就要有相应的工作体系机制,这样才能保证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工委有持续的生命力。专属网格工委牵头建立了“商圈益家亲”圆桌议事机制,商圈党组织、专属网格工委、行政力量、物业公司、商户代表“五方办”机制,成立5支议事队伍,推动实现网格内部问题解决微循环。同时,专属网格工委建立了成员周轮值制度,通过网格内的日常巡查走访,面向商户开展需求和资源调研,绘制商圈责任地图。针对商户最关注的盈利问题,专属网格工委实施商圈振兴计划,从经营理念、投资融资等五个方面开展专题培训20余次,积极为商户建立诚信积分管理体系,协调农商行提供3亿元专属贷款额度,社区党委在融资贷款等领域为优质商户背书。

  为了让网格内的商户紧密联系在一起,专属网格工委不断完善权益类、服务类和文娱类配套组织,把兴盛社区商圈网格驿站打造成提供日常办公、商业洽谈、沙龙培训、托幼养老等9项特色服务的共治共建共享阵地,启动实施“商联”计划,建立“七彩扬帆”7支配套自组织,拓展“搭把手——爱心义集”“搭把手——商圈服务行”志愿活动,提供生活科普、健康咨询、爱心义诊等健康守护服务,擦亮“志愿服务一条街”品牌。

  下一步,东城街道将聚力打造专属网格工委试点,建立形成商圈、楼宇、商贸城、城郊园区为主体的四大专属网格工委模式,让每一个商户、每一位居民都成为网格协管员,让群众的事依靠群众办,推动实现群众网格化、网格群众化。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