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丨按下“快进键” “新”产业千帆竞发——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新材料领域现场晋级活动侧记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若非去年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我们公司也不会发展这么快,能进入到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山东省‘单项制造业冠军’企业的行列中。”今年以来,胜利油田兴达高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蒸蒸日上,在全国复合管行业排名第二,并获得了山东省“单项制造业冠军”。

  让胜利油田兴达高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得以快速发展的大赛,8月23日起再次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演了巅峰对决。这是我市第四年承办该活动,已走出新材料领域“以赛引才”的“开发区模式”,树立起了赛事品牌效应。

/

 巅峰对决

  参赛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我们独立研发的项目已经完成了初步的研发,后续还要面临生产上的难题,并进行商业化的运营,来这边也是寻求一个交流与合作,希望能推动这一行业更好地发展,为国家节能减排作出贡献。”8月23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22年“建行创业者港湾”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新材料领域现场晋级活动现场,来自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低碳油气开发团队队长刘飞介绍说。据介绍,该企业刚刚获得了团队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我们今天带来的项目已经于今年4月启用,目前市场缺口较大,而我们是唯一一家打通全生产流程的企业,来参加活动是想寻求校企合作,今后与高校一起来进一步完善该项目。”来自坤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新材料创新团队负责人杨红梅说。

  “对于半导体这个市场来说,我们的产品是极其紧缺的,能够打通上下游的供应链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山东海科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江孝平介绍道。对于参加此次大赛的目标,江孝平说,他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希望能在展示公司的产品与技术之余,开拓自己的事业,并向其他企业学习经验,增加合作机会。

  来自山东美宜佳涂料有限公司的企管部总监张文睿与企管部经理李颜鹏手拎一桶墙面漆上台,立刻吸引了所有与会人员的关注。

  “我们带来的这个墙面漆是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联合研发的,这是一款绿色环保除醛净味漆,除醛率可达97%,曾登上过CCTV-7国防军事频道展播,是公司主打高端市场的明星产品。”张文睿介绍。

  如果说双创大赛是参赛企业的舞台,那么评委就是他们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评委们不仅会严厉地指出企业问题所在,还会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

  “你这个产品在扩大规模后怎么保证质量呢?”

  “针对这个项目,还有没有更加可行的方案?”

  “这个项目到底能占有多少份额,你还是没讲清楚。”

  ……

  比赛现场,评委犀利的点评不断,谈及此,评委组组长说,在点评的时候,一方面他希望能让企业把还没讲到的说清楚,同时更详细的介绍出创新点来,“准确回答评委们的提问只是对企业的基本要求,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少走些弯路。”

  展现担当

  共同撑起绿色强国梦

  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这是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而此次大赛,记者发现,所有新材料的项目都紧紧围绕减排、节能、环保、降耗等方向。

  比如来自坤宝新材料有限公司新材料创新团队的“国VI柴油尾气处理分子筛原料盐酸金刚烷胺的研发与生产项目”,采用了国内最先进、最成熟的生产工艺和设备,配备先进的DCS自动化操作和独立的SIS联锁控制系统,安全环保水平领先于同行业。

  “厂区建设中的新材料中间体项目拥有完备的产业链,原料来自于周边企业,在园区内部就可实现材料的闭路循环。公司生产的盐酸金刚烷胺作为国六尾气排放分子筛的一个前端产品,还是一种模板剂的主要原料。”杨红梅告诉记者,该项目不仅品质稳定,且非常环保。

  而来自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低碳油气开发团队带来的项目,正是在双碳背景下提出的。对于这一项目,在场评委均表示,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亦属于节能环保领域的项目。

  低碳油气开发团队队长刘飞告诉记者,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上,石油企业进行了多维度的探索,目前“双碳”已经成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只有努力转型,才能推动企业借助新能源产业,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瞄准需求

  完善新材料“产业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已经第四次落地东营的大赛,参赛的企业足迹遍布国内多座创新指数前列的城市,且参赛企业的数量也创下了历年之最。

  为何这个大赛能够实现经久不衰?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果转化与人才合作科科长欧静给出了答案:通过源源不断的项目引进与政策支持,打响了自身品牌,同时完善了新材料产业的“全链条”,实现了“多赢”的局面。

  以本届大赛为例,为提升大赛影响力,提高项目落户意向,赛事组委会为参赛项目提供了有力度、有梯度的政策支持。“这次大赛我们新增了一个洽谈室,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可以随时走进洽谈室进行畅谈,同时我们还设了几个现场的考察点,车辆和陪同人员随时等候,有参观考察需求的企业可以随时出发。”市科技局副局长郭乃利介绍说。

  留才全链条的打造吸引了大批优质项目企业。截至目前,已有7家企业通过前三届大赛落地开发区,且在新材料领域持续取得新突破。

  我市作为新材料领域活动承办地,一直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效能推进,下一步将以承办本次大赛为契机,继续为参赛企业服务,摸排其技术、人才、资本、政策需求,积极开展对接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并扎根生长。同时,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生态,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加速人才、技术、项目、资本等创新资源集聚,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立足全国

  打造创新创业首选地

/

  大赛只是引子,真正吸引人才和项目落户的,是我市优良的营商环境、靠前的政策服务、完备的新材料产业链和上下游配套。

  近年来,我市坚持企业主导、需求牵引、产学研用融合,为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全市新材料领域布局建设了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省级高端石化创新创业共同体等高能级研发平台,涌现出国瓷、新大管业、九章膜、东源、欧铂等一批知名新材料企业。

  目前,我市正重点发展先进功能陶瓷、稀土催化、高性能纤维和复合材料、铜基新材料和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链条。2021年,我市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1.6亿元、利润5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1%、63.1%。今年上半年,52家规上新材料企业实现营收196.11亿元、同比增长8%,利润24.6亿元。

  我市在新材料领域的实力和底蕴可见一斑。

  另据了解,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占地12平方公里,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培育发展“第五大特色产业”而全力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主要承载地,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产业链条清晰,上下游协作能力强。目前,新材料产业园已形成了五大板块,是国内最大的高端纳米级电子陶瓷材料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全国唯一的国家铜及铜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开放创新,示范先行。下一步,我市将坚持项目固链、龙头引链,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重点项目布局,力争新材料产业产值实现三年翻一番,打造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

  (记者 闫雯雯 通讯员 徐光鹏 赵婧)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