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让“美德新风”吹入寻常百姓家——东营市全力推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文明,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东营市将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润物细无声中,持续提升城乡文明水平,让美德新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在东营,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社区乡村,形式多样的新时代美德健康活动正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正在成为东营新的文明底色,带动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向深度、广度“跃迁”。

  美德健康宣讲入人心

  连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在各社区、村居分别开设美德健康大讲堂,通过邀请专家讲座、网络授课等方式,向居民讲授美德健康专业知识,传播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学习践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无论是对自身综合素质提升还是对子女的教育引导,都很有意义。”居民陈海红颇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东城街道结合“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工作,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语润东城”百姓讲台,邀请辖区老党员、老干部、“红领巾”宣讲小队员、“邻里+”代表、基层党员干部、共驻共建单位党员等组成志愿者宣讲团。各社区实践站根据宣讲需求向街道文明实践所发出“订单”,实践所“收单”后,及时“派单”安排百姓宣讲员“接单”进行宣讲,并根据宣讲反馈情况,及时更新调整宣讲内容。截至目前,“语润东城”百姓宣讲团已走进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农村开展宣讲活动600余次,受众60000余人。

/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薄凯伦

  我市通过大众化宣讲活动,在全社会推广普及文明礼仪、行为规范,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培育人人崇德向善、助人利他的社会风尚。

  此外,为了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我市从小处着眼、贴近生活,突出实践养成,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针对个人、家庭、社交、消费、工作等方面,精心制作《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手册》“线上视频版”供广大市民学习使用和传播实践,聚合各级文明单位微信公众号,着力打造文明宣传媒体融合矩阵传播平台,推动微信互动联合体矩阵传播渠道更加畅通。以公益为桥梁,打通与各类媒体的宣传互动,充分释放网上宣传的倍增效应,不断提升文明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推动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形成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系列活动讲好美德故事

  “老兄弟姊妹们,今天咱们排练的曲目是《刘老汉进城》,大家伙儿打起精神来,抓紧时间进入角色……”8月15日,在广饶县陈官镇古家村古往今来庄户剧团的排练室里,剧团负责人古金文正在招呼大家进行排练。演出的曲目都是自编自演自导,反映村风民风和邻里互助方面内容的,大家爱演,群众爱看。今年以来,陈官镇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我市围绕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家庭等领域,把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社区邻里互助、学校立德树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紧密结合,通过设计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建设文明乡村、和谐社区、阳光校园、模范机关、诚信企业、美德家庭。

/

记者 王雪 通讯员 李静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日常生活中,我市还发动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通过书法、漫画、快板、音乐、快闪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利津县农业农村局职工杨汝杰还推出《妙手生花绘文明》系列作品,赢得网友点赞。这一件件饱含使命感与责任担当的写实作品,记录下日常生活一个个感人瞬间,讴歌美好的同时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成为大众的认知共识。

 “线上+线下”引领美德潮流

  “黄河入海口 文明进万家”“文明实践我先行 创城为民我争先”“万里黄河东入海 一城文明美东营”……一条条朗朗上口的宣传口号给人印象深刻。我市把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倡树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开展东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宣传大赛。大赛分为宣传口号网络点赞线上活动和征集作品线下竞赛两个单元。

  其中,网络点赞线上活动共发布市民自主申报的宣传口号百余条,累计点赞次数19.5万次,访问量达27万人次。线下竞赛从5月份持续至年底,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评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行全社会推广宣传。大赛主题围绕文明创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移风易俗,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全方位展示东营的城市品位提升、城市形象塑造、市民文明素质提高,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融入心、践于行。

/

记者 闫雯雯 通讯员 吕卓娜

  成德于行,润德于心。如今,在东营,文明之花遍地开,文明之风扑面来,“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已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