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把脉问诊 查找“城市病”!东营市2022年城市体检工作全面启动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8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城市体检主要内容、工作进展等有关情况。

  什么是城市体检?市住房城建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相学在发布会上表示,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在生长过程中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城市病”,和人的体检一样,城市也需要定期开展体检,发现病灶、诊断病因、开出药方,通过综合施治解决短板和矛盾,做到“防未病、治已病”,提前防止大病隐患、及时治疗小病小患,确保城市正常安全运行。

  “城市体检”主要是指通过建立指标体系,运用统计、大数据分析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等方法采集城市相关信息,对城市人居环境状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成效等进行定期分析、评估、监测和反馈,把握城市发展状态,发现“城市病”,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系统全面开展城市治理活动,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城市体检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统筹城市发展与安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基础。

  2021年,我市被确定为59个国家样本城市之一,首次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根据去年的城市体检指标分析结果,我市65项指标中优秀良好数量达到74%,其中34项优秀,12项良好。整体看,我市人居环境质量表现优秀,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较高,但仍有完整社区覆盖率、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提升,城市建设管理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

  贾相学表示,今年,我市再次被确定为城市体检国家样本城市。我市将总结去年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城市体检工作的针对性、全面性和系统性,全面摸清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今年,我市将从综合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专项体检和社区体检4个方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

  贾相学表示,今年我市将扎实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全面准确发现“城市病”,对策下药,下大气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广大市民创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人居环境。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