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新时代美德东营丨大码头镇小刘桥村创新“12315”模式——将美德健康生活引入寻常百姓家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自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实施以来,广饶县大码头镇小刘桥村实践探索出“12315”推广模式,即用“1”封小小表扬信,搭建“为老”“为小”“2”种活动阵地,发动村“两委”、先模先进、志愿服务队“3”方力量,依托“1”个文明量化积分超市,设立修身、齐家、仁爱、共生、敬事“5”个主题活动,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引入寻常百姓家。

 “1”封小小表扬信,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火”起来

  该村从在村群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表扬信,从而带动更多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得到启发,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内容、要求,有班子成员在村里找对照,发现好人好事好行为如义务劳动、帮助邻里、孝老爱亲、关爱妇幼等,都会编成简短“表扬信”及时发布在村群,引发村民共鸣和效仿,为推进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村里落地落实找到了最质朴的途径。截至目前,小刘桥村已编写发布100余封“表扬信”。现在,走在小刘桥村的大街上,再也看不到翻飞的落叶垃圾、家门口的“三堆”、杂草,有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房屋,80%以上的市县级“美丽庭院”和家家户户都争当的志愿者,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真正成为该村村民竞相追逐的“新时尚”。

 “2”种活动载体,让美德健康生活阵地“热”起来

  小刘桥村共有596口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和18岁以下小孩占到总人口的50%以上。小刘桥明确了老人、小孩两个关键群体为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发动的主群体,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老年人活动阵地“悦享生活”厅,精心设计营养膳食课、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快板、戏剧等特色活动,为让老年人在寓教于乐中潜移默化的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入脑入心。同时,为吸引孩子、青年人走进阵地,该村也打造了“悦读理响”室、红色放映厅等“为小”阵地,通过开设“红色故事”、非遗课堂,播放红色电影等,让传统优秀文化、共享共建理念等走入寻常百姓家,为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畅通了“新路径”。

  “3”方力量整合,让美德健康生活队伍“大”起来

  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是个新提法,想让老百姓接受并照着做,需要引领、更需要榜样。小刘桥村做法是,整合村干部、先进先模人物、志愿服务队三方力量,通过村干部等“领头雁”引领发动,在党员会、村民代表会不断宣传强调造势;通过先进先模人物等“引路人”引导带动,发挥他们在群众中有威望、有人缘,在实践中有办法、有经验优势,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倡树;通过志愿服务队伍“扩音器”躬耕示范,围绕“群众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做好统筹,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实惠,看到功用。截至目前,小刘桥村以先进先模人物为核心,将全村划分10个网格,以村干部包靠网格、先进先模引领网格形式,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等,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队伍更强大。

 “1”个量化平台,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比”起来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小时加1分,参加村级义务劳动1次加1份,得到村级“表扬信”一次加5分……在小刘桥村幸福“码”上来文明量化积分兑换超市,一张文明积分量化明细张贴在货架旁边,让老百姓既有精神鼓励、又有物质奖励,是该村推进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有效手段。“东西不多,但对街坊邻居来说意义大”,长期在文明实践站担任红色文化宣讲志愿者的刘述政说,自从有了量化积分,老百姓都开启了美德健康生活的竞赛模式,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逐渐成为村民们的自觉习惯。积分超市不仅为广大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让美德健康有了“分值”更有价值。

 “5”种主题活动,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实”起来

  围绕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社交生活、消费生活、工作生活等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五个方面内容,设立美德自律修身主题、孝老爱亲齐家主题、服务利他仁爱主题、节俭绿色共生主题、共建共享敬事主题五种主题活动,以专题宣讲、实地观摩、举办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评先树优等方式,构建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推进体系。据悉,今年来,该村共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宣讲20余场,“课后有约”活动10余次,文化惠民活动5次,志愿服务活动600余人次,在宣传、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上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记者 延智 通讯员 刘青)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