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无事不扰企业应是常态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据《法治日报》报道,生态环境部门对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以非现场方式为主开展执法检查。

  各类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容纳了大量就业人群,带动了经济发展,活跃了市场。企业主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与此同时还要做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对这些企业,怎样才能做到既搞好服务,又促使他们坚守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底线,是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执法部门要面对的问题。

  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打交道比较多,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干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生态环境部门对排污企业实施正面清单制度,对一段时间内未受到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依法及时披露环境信息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不是对企业放手不管,放任自流,而是主要利用大数据平台、在线监控等方式,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

  如果通过非现场执法手段发现了违法线索,再进行现场执法,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减少了不必要的现场执法频次,减轻了企业迎来送往方面的负担,能够让企业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事务纷繁复杂,任务很重,需要管理者和生产者付出极多的时间精力和心血。执法部门在对企业的执法检查上、服务上多费些心思,对企业少一些打扰,就可以为企业多腾出一些时间专心经营。

  做好一项工作有多种方式,执法方式可以多样,服务样式可以多种,在服务企业的时候除立足本职工作外,站在执法对象、服务对象方面多考虑一些。无事不打扰,执法工作没有耽误,又能较好地服务于企业,企业有更多的时间用在生产经营上,为企业带来了更多便利。

  无事不扰企业应是常态。

  (扈美荣)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