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丨一企一策 量身定制 利津县金融辅导队支招企业解难题

  “多亏了金融辅导队的及时雨,让我们新技术投入融资难的问题找到了破解方法。”山东信合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蕾告诉记者。近日,利津县金融辅导员郑作林和齐鲁银行利津支行工作人员左传勃到公司就项目成功续贷进行再次对接。

  作为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高科技兽药“GMP”认证企业,山东信合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拥有粉剂、消毒剂十条生产线。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探索研究先进生产技术。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幅提高,也由此面临着巨大的资金成本压力。去年,企业投资1000万元对“GMP”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因存在500万元的资金缺口,项目推进速度迟缓。

  正当刘蕾一筹莫展之际,公司的对点帮扶金融辅导员郑作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对接齐鲁银行利津支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科创贷融资方案,通过政府的双重贴息,企业以低利率且无需任何抵押的方式,成功授信500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今年因新技术的研发投入,企业再次在金融辅导队的帮助下,成功续贷。

  为了服务实体经济,利津县组建银行、保险等多样化的金融辅导服务团队,根据企业需求打包金融服务,上门“送计送策”,一次性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

  东营市民兴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速冻、保鲜水果为主的企业,其产品销往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但在开展外贸业务过程中,企业存在接收信息不及时,对汇率变动情况了解不准确等问题。金融辅导队积极联系利津农村商业银行与企业对接,安排外汇专员及时沟通指导企业关注外汇市场变化,为企业节省成本。

  同时,变金融服务“坐等上门”为“主动问需”。对各类金融产品及服务进行集中整理,制作印刷金融服务手册发放给园区企业,由企业根据自身需求自助“点单”,金融辅导队根据企业意愿提供对口金融服务,确保企业得到适合、专业、有效的帮扶。

  为准确及时将便民惠企政策落地实施,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今年利津县成功争取盐窝镇成为“金融管家”制度试点乡镇。针对区域内滩羊养殖户及其产业链企业多、规模小、抵质押难等特点,组织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开展定制金融服务,完善配套金融基础设施,确保金融基本业务不出村。

  利津县紧紧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聚焦企业金融需求的难点、堵点、痛点,发挥团队作战优势,通过服务下沉、精准对接、系统解决,推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深度融合,实现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和有效服务,引导企业增强资本意识,以“科技+资本”双轮驱动,更好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利津县金融辅导队通过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金融需求反馈办理机制,聚焦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抓实上门对接、问题解决、成果巩固三个环节,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王玲玉)

责任编辑:赵鹏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