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德东营丨孙吉锋:奏响盐碱地上的绿色华章

  孙吉锋是东营弘力祥安园艺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高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高级绿化工。他致力于绿化事业,针对选育适宜黄河三角洲重盐碱地生长的生态林木这一业界难题,他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培育出的耐盐碱树苗已经在全国多地得到了推广。2018年,他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联合授予“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

/

  为了树苗的茁壮成长,孙吉锋精心扶直每一棵树苗。 通讯员 王文超 报道

  践行使命担当,争做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奋斗者

  平日里,孙吉锋有极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垦利区人大代表,他关心政治,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地方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高级技术人员,他热爱钻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专家团队编写《长江以北海岸带盐碱地造林技术规程》过程中,他积极建言献策,提供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

  2019年,他参与了“渤海粮仓”项目、“高抗盐绿化树种突破性新品种选育”项目的柽柳示范林建设,并在《林业科技通讯》发表论文《中国柽柳繁殖与栽培技术》。作为企业技术骨干,他力促技术强企,公司先后获得山东省林业产业先进单位、山东省创新型民营企业、山东省林业龙头企业、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他还热心社会公益,慷慨解囊,出资5000余元救助2名贫困大学生,并无偿为巾帼创业基地提供树种苗木、技术指导,促进贫困妇女创业增收。在2020年年初暴发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时,他还向社会无偿捐赠苹果20吨。

  强化科技支持,争做盐碱地苗木培育的开拓者

  土地盐渍化,盐碱地数量多、分布广是黄河三角洲主要特征之一,而培育适应盐碱地生长的生态林木,一直是国内林业界的难题。“咱们这里绿化最大的瓶颈就是土地盐渍化程度高,我就想结合本地实际寻找培育耐盐碱树种。”孙吉锋说。

  2016年,在孙吉锋的积极争取下,东营弘力祥安园艺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林科院签订培育合作协议,并于2018年攻克柽柳由灌木变为较大乔木的技术难题,实现当年育苗当年主干高度2.5米至4.2米,获得“2019年全国十佳耐盐碱苗木金奖”,填补了重盐碱地造林无乔木树种的空白。在他的推动下,公司与上海杉一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组培育苗实验基地,培育出的白洼1号白榆树种具有耐盐碱、耐寒、耐旱、生长快、树形好、叶片亮绿、抗病虫害等优势,目前,已在黄三角盐碱地推广种植10万余亩,成为区域首选树种。着眼于市场发展形势,力争在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孙吉锋在胜坨镇天宁寺生态林场建立的黄河三角洲耐盐碱树种种质资源库,成为山东省林科院在东营长期的实验基地。

  聚焦互利共赢,争做社会化营林的推广者

  盐碱地绿化投资大,绿化苗木成活率低,长期以来是困扰政府的一大难题。

  2014年,在孙吉锋建议下,由政府提供土地、公司出资造林,开创的社会化营林新模式,于2015年开始在全市推广。目前,已完成社会化营林面积达50多万亩,不仅减轻了政府的负担,而且实现了企业得利、政府得绿、群众受益的“一举三得”的目的。他用了近5年的时间,在东营地区培育、销售组培营养杯苗白榆达1500万株,带动周边地区耐盐碱白榆种植面积达40000余亩,不仅创造了很高的收入,还传播了技术,提高了林农科技和思想水平,带动了周边耐盐碱苗木的发展。同时,他还积极开拓外部市场,2000多万株白洼1号白榆树种已远销雄安新区、宁夏、新疆等地,并在雄安新区高标准造林中得到充分认可。

  “作为国家级重点林业龙头企业,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盐碱地的综合利用,专注培育耐盐碱植物,在乔化成柳的标准和规模上做文章。同时,重点攻克盐碱地绿化和林下药用植物种植,向盐碱地要效益,不断为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孙吉锋说。

  (记者 张佳松)

责任编辑:赵鹏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