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说沂蒙好丨走进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沂蒙精神在歌声中流淌

  8月10日,“人人都说沂蒙好——‘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沂蒙山小调诞生地——临沂市费县白石屋村,感受流淌在歌声里的沂蒙精神。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这段旋律相信大家一定很熟悉,作为与《茉莉花》一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中国优秀民歌的《沂蒙山小调》,诞生于抗战岁月,虽历经七十余年,但时至今日仍广为传唱、经久不衰。《沂蒙山小调》已经成为沂蒙精神最生动、最贴切的艺术表达。

  1940年6月,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中国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团长袁成隆组织团员李林、阮若珊在白石屋村一间简陋的民房里创作了《沂蒙山小调》。通俗、易懂、生动的歌词和美妙动听的曲调一经传出,便受到了广大军民的喜爱。如今,随着《沂蒙山小调》的广为流传,“沂蒙山上好风光”也逐步渗入到人们的心灵中,成为沂蒙大地的主题形象。

  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白石屋村,这里每个院落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展馆,有沂蒙山小调纪念馆、沂蒙精神馆、沂蒙历史馆等,行走在各个院落间,采访团不禁感慨万千:“这里的每一处都在向我们诉说着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讲述着伟大的沂蒙精神。”“沂蒙精神已经深深根植于沂蒙人民的血脉中,成为了一种宝贵的财富。”

  据了解,1999年,中共费县县委、费县人民政府在白石屋建立了“《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纪念碑、纪念亭。2003年11月,这里被临沂市人民政府确立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0月,沂蒙山小调旅游区被列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16年4月,这里更是被评为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也成为临沂沂蒙红色教育、党性教育、红色研学的重点教学培训基地,是宣传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阵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临沂报道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