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东营印象|“绿洲·绿城·绿色家园”生态专题之湿地城市篇(下)——石油之城的华丽蝶变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从空中俯瞰东营城区,最抢眼的便是锦绣如屏的秀美湿地。

  春绿,夏蓝,秋红,冬洁。大大小小、星罗棋布的湿地,如同靓丽的明珠散布城区,成为东营独特而鲜明的城市底色。

  近年来,东营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牵引,高水平做好湿地修复保护和水系连通,全市湿地率达到41.6%。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入选“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受邀参加首届国际湿地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漫步东营城区,潺潺细水流淌其中,群群白鹭翱翔其上。“城水相依,水绿相融”的城市风貌,让人切身感受着这座湿地之城的生态之美、生活之美与生命之美。

/

  璀璨油城。赵英丽 摄

/

  东营植物园位于南一路以南,广利河以北,东一路以西,天目山路以东,占地面积2300多亩,2012年由市政府投资建设,2015年10月建成开放。植物园设计理念以生态为主,采用原水灌溉、太阳能路灯、植物垃圾粉碎再利用以及生活垃圾填埋绿化。园区内栽种植物约400余种,截至目前,已建成牡丹园、松柏园、碧桃园、梅园、月季园等10余个专业类园区。 周广学 摄

/

  明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位于东城南端,总面积为70.9公顷。原为建市初期城市建设取土造成的低洼荒碱地,随着时间推移,雨水沉积,生长了大量芦苇、香蒲、柽柳、碱蓬等乡土树种,吸引不少鸟类在此繁衍生息。区域内具有典型的盐碱地自然生态地貌和盐碱植物分布,是黄河三角洲独特湿地资源的代表。2005年市政府将公园建设列入春季重点园林工程建设项目。同年6月,被建设部命名为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 韩雪松 摄

/

我们称之为“基地”的西城

  石油勘探开发会战时期,在胜利油田会战指挥部带动下,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逐步形成以东营村一带为核心的“基地”,就是现在的西城。建市之初,建成区仅有20平方公里,也成为城市中心城区的雏形。

/

  20世纪70年代,当时的胜利油田基地。 梁延庆 摄

/

  西城(原胜利油田基地)新貌。 周广学 摄

/

  1985年3月,航拍的胜利油田基地及胜利广场,这里是胜利油田开发建设会战指挥部所在地。 王英春 摄

/

  现在的胜利广场。 司国庆 摄

/

  1987年8月,胜利油田通讯综合大楼。 王英春 摄

/

  原通讯综合大楼周边现已成为繁华的商业中心。 延智 摄

策划:高汝民 刘西光 王俊杰

视觉:刘文忠 周广学

文字:李晓琳 张利波 李红佳

刘健阳 闫雯雯 庄洪鑫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