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强化自然资源服务保障 助力油地深度融合发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油地深度融合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然资源服务保障职能,创新实干、事争一流,全力做好支持服务中石化胜利油田工作,助力油地深度融合发展。

  油田钻井临时用地审批提质增效。将临时用地选址论证、土地复垦方案编制和评审等用时较长的工作提前到油田钻井计划下达后,油田临时用地申请前。待油田钻井申请临时用地时,可直接组卷报批。进一步梳理临时用地组卷所需材料和审核要点,明确审批要求,保证临时用地组卷标准统一,提高油田组卷报批的可操作性和通过率。明确市、县(区)临时用地审批权限和管理职责,优化临时用地审批流程,将法定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第一个月10日前召开一次临时用地工作会议,及时化解临时用地审批中存在的问题。

  油田低效用地盘活挖潜。开展油田低效用地专项调查,全面摸清城镇开发边界内油田厂矿大院、废弃油井、老旧小区等低效用地类型、布局、面积、用途等基本情况,建立台账,确定再开发范围。强化油田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保障,对油田自主改造需要拆除重建的项目,因用地和规划条件限制无法实现盈亏平衡的,可通过政府补助、异地安置、容积率异地补偿等方式统筹平衡;在符合规划前提下,经批准利用现有房屋和土地兴办文化创意、科技研发、健康养老、工业旅游、众创空间、生产性服务业、“互联网+”等新业态的,可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为期5年的过渡期政策;对需要异地搬迁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项目,经依法批准收回原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可以协议出让方式为油田异地置换安排工业用地。

  油田改制企业土地手续办理进一步加快。积极主动配合油田开展改制企业用地情况调查,逐宗、分类研究解决油田改制企业不动产登记问题。对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出让合同约定的前提下,油田与改制企业签订转让合同,按规定缴纳相关税费后,依法办理不动产登记。对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在土地二级市场进行公开交易。对经营条件尚不成熟的改制企业,可以采取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办理有偿使用手续,降低改制企业用地成本。对改制企业使用的国有农用地,按照有关规定,参照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确定和管理。

(蒋振霞 巴玉柱)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