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光印记|东营,让你记住的不仅仅是“黄蓝交汇”!

以前,大家对东营的印象比较陌生

东营在哪儿?

东营是哪个省的?

width=300

现在,东营这座城市越来越具体

有沧海桑田的神奇壮阔
有黄龙入海的壮观美丽
更有万鸟齐飞的欣欣向荣......

央视频频点赞

网红纷纷打卡

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前几天,层层分明的“黄蓝交汇”

刷爆了东营市民的朋友圈

黄河入海口现波纹状黄蓝交汇景观

震撼、绝美的黄河入海口

如耕海犁波

/

(图片/记者:周广学 通讯员:赵英丽)

/

  滔滔黄河滚滚东流,奔腾万里浩荡入海。河与海的激情碰撞,造就了黄河三角洲这片广袤神奇的土地,也孕育了东营这座国际湿地城市。千百年来,从敬畏自然崇拜自然,到改造自然征服自然,再到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一幅人与自然关系演变的历史长卷在这里徐徐展开。如今的黄河三角洲,伴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奏响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崭新乐章。

——摘自东营市委书记杨国强署名文章《东营:黄河从这里入海》

/

在东营

凳子叫做脚戳

馒头叫做馍馍

忽悠叫做乌龙

邻居叫做临事界

维修叫做扎过

......

有一种幸福叫做生活在东营

/

  东营不仅仅有“黄蓝交汇”——

  这里还有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

/

  2021年10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我市考察调研,他深入黄河入海口、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黄河原蓄滞洪区居民迁建社区、胜利油田,实地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

/

  东营不仅仅有“黄蓝交汇”——

  这里还有胜利油田

width=600

  1961年4月16日,华北地区“第一股工业油流”从胜利油田发现井——华八井喷薄而出。从此,胜利油田在渤海湾畔呱呱坠地,一座年轻的城市——东营在黄河三角洲上拔地而起。现在,胜利油田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持续保持原油产量2340万吨以上的大油田规模,以坚实步伐迈向百年胜利。

/

  东营不仅仅有“黄蓝交汇”——

  这里还有“生态湿地”

/

  湿地城市特色是东营未来的发展潜力、希望所在和最大优势,我市全力答好生态湿地保护之题,厚植城市生态底色,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绿地系统完善、水环境治理,打造湿地特色景观带,突出城市风貌特色,擦亮国际湿地城市金字招牌。

  东营市湿地城市特色愈加凸显,殊荣名誉也纷至沓来。2018年10月,在迪拜举行的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全体会议上,东营市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2019年,东营市受邀参加首届国际湿地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并作典型发言。2020年,《2019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名单》公布,东营市荣膺“2019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2021年,我市荣膺“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

/

  东营不仅仅有“黄蓝交汇”——

  这里还有“鸟类国际机场”

/

  近年来,东营认真贯彻《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实施湿地修复,区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功能显著增强,由建区之初的187种增至现在的371种,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两条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成为东方白鹳全球重要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

/

  6月1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这里有座“鸟类国际机场”》 点赞东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

/

  东营不仅仅有“黄蓝交汇”——

  这里还有“黄河口(东营)马拉松赛

/

  黄河口(东营)马拉松赛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3届,荣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称号。近年来,我市坚持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突出大型赛事的惠民属性,以赛事为载体带动全民健身,宣传东营品牌,激发城市活力,助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城市,着力展现东营城市景观和生态旅游资源。

/

  东营不仅仅有“黄蓝交汇”——

  这里还有53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

  非物质文化遗产担负着保持民族文化独特性和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双重职责。我市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积淀,孕育形成了丰富的、具有浓郁黄河口地方特色和深厚人文底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东营目前的“非遗名录”上,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东营区吕剧、陈官短穗花鼓)、省级项目22项、市级项目152项,县(区)级项目354项。

/

  东营不仅仅有“黄蓝交汇”——

  这里还有“学生在校午餐

/

  解决学生校内午餐是关乎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家长的民生实事,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和群众切身利益。我市将这一问题确定为首批3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中“提升基础教育保障水平”的重要内容,从2021年起,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学生在校午餐的目标。

/

  为保障这一项目顺利推进,东营市财政专门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对食堂建设给予奖补,并制定资金奖补办法,确保食堂“建得快、用得好、管得住”。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小学由710元提高到810元、初中由910元提高到1010元。同时强化课后延时服务保障,由每生每年8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200元核增教师绩效工资。在实施过程中,充分照顾低保家庭学生,对低保家庭学生的午餐费用按每人每餐5-8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

  东营不仅仅有“黄蓝交汇”——

  这里还有农村老人的“一元餐厅”

/

  为切实解决农村老年人吃饭凑合、精神孤独等问题,广饶县全力推进村党支部领办“一元餐厅”工作,持续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村里70岁以上老年人每天只需1元钱,就能吃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热菜热饭,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舒心。餐厅附近因地制宜设置广场、临时休息室、文体活动室等休闲场所,老年人闲暇之余,也可在此读书看报、打牌下棋,唱红歌、扭秧歌、跳老年舞,甚至是“小憩一番”,可谓暖胃更暖心。

  “一元餐厅”的开办,打通了老年人就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了老年人晚年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国际湿地城市”“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这一张张响亮的城市名片,让东营这座城市熠熠生辉;

  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这可是“优等生”才有的荣耀,是这座城市亮眼的“成绩单”!

  在东营这座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城市里,有宽阔笔直的迎宾大道,有热情好客的人民,有历史悠久的黄河文化,有震撼绝美的旷世奇观......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东营的环境更整洁,服务更便捷,生态更优质,城市更文明……今天,东营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这一系列的美景与变化,让我们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迅速提升。想必以后再有人提起东营,不会再问东营是哪儿的。它已经深深地刻在人们的脑海里。只想大声告诉你,东营是山东的,山东省东营市,欢迎来我家做客,等你在黄河口!

(记者:刘洁宁)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