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强降水天气来袭!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8月7日10时,东营市气象局发布强降水预报: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和切变线共同影响,预计7日夜间到9日,我市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伴有雷电、7~9级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过程平均降水量60~100毫米,局部1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7日夜间到8日白天,全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8日夜间到9日白天,全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另外,10~11日,全市仍有雷阵雨天气。

  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过程降水量大,需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和大风等灾害。另外,受降水影响,我市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将结束。气象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开展相关服务工作。

/

强降水天气,这些防范应对知识要知道!

  小编给您划重点啦~

/

  暴雨来临如何防范?

  汛情预警由低到高依次为“蓝、黄、橙、红”四色预警等级。当发布黄色及以上级别的汛情预警或遭遇暴雨时,建议调整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

  不在雨天进入山区沟谷旅游。在暴雨来临前,应尽快出山或到安全地带躲避。

  在山地如发现溪水、河水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可能是山洪爆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如果居住在危旧平房、低洼院落、地下室、山前平原区或地质灾害易发地区,可因地制宜采取砌围墙、大门口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准备沙袋等预防措施,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暴雨来临时,应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屋内一旦进水,应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煤气阀门等。

  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遇到危险时,请拨打119求救。

  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不要在水流中行走,15厘米深度的水流就能使人跌倒。

  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注意街道上的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企业如何准备?

  对厂区地势处于相对低位的企业,应了解企业的防洪、排水措施和物资是否到位。

  对沿江、沿河的企业,应了解江河水位是否对企业构成威胁。

  全面了解企业存货、设备对水湿的敏感程度,仓库及室内物资的存放是否符合防洪、防水要求。

  仓库的房顶、玻璃窗等是否存在破漏,罩棚下的物资是否做好了防洪防雨的准备。

  了解企业的防灾应急措施和防灾应对能力。

  了解企业以往遭受水损的原因、改善情况。

  是否制定了紧急防灾应对预案。

防水灾八字法

  “疏”,汛前组织疏通水道、排水沟;

  “挡”,对于地势明显低洼的企业或建筑四周修筑挡水堤,在排水通道上修筑挡水阀防止倒灌;

  “垫”,将仓库、车间等地方的对水有较高敏感性的物资垫高;

  “改”,对于变配电房、水泵房等重点部位进行防雨水改造;

  “转”,将价值较高的精密仪器设备以及要求较高的原料、成品等垫高,达不到防雨水目的物资以及一时无法垫高的物资转移到安全地带;;

  “拆”,将无法垫高且无法转移的设备关键部件拆卸并安全包装存放;

  “封”,将化工原料封存;

  “抽”,建议配备抽水设备,以防内涝。

(记者 张馨月)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