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创建文明城市|广饶县:“小网格”里绽放“她力量”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下发通知、信息采集、安全巡查……最近,家住广饶县乐安街道广锦社区的宋霞变得有些忙碌,因为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社区网格协管员,不仅按时“打卡”上下班,还要协助社区的网格员做好网格管理工作。虽然有时会感觉手忙脚乱,但脸上始终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然而就在几年前,宋霞的丈夫因病去世,她一直独自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根本无法外出工作,家中也失去了收入来源,身处困境的她情绪低落、茫然无措。广锦社区妇联执委、第二网格员来美璐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及时汇报给了社区和网格妇联,在多方协调下,她走上了社区公益岗位,并享受到了困难母亲救助,联系志愿者对孩子进行心理关爱,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核心在家庭。而在广饶县的网格员、调解员队伍中,80%以上为女性,如何将妇联组织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既为女性网格员、调解员找到“娘家人”,稳定其队伍,又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贡献“她力量”?结合群团改革要求,借力“网格化管理”模式,广饶县开启了探索“网格+妇联”双网融合之路。自承担全市妇联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以来,按照“有妇女的地方就有妇联组织”的工作导向,不仅成立了山东省首个县级社会治理网格系统妇联,而且建立了东营市首个镇街社会治理网格系统妇联,推动妇联工作中心向基层下移、服务力量向基层下沉,打通妇联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全省妇联系统“创新组织建设 参与社会治理”现场推进会先后在广饶县召开,推广工作经验。

  “我们推动妇联网格+网格妇联双网链接,构建网格妇联组织体系,通过人员融合、工作融合、资源融合,将妇联组织的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和网格化服务管理融合赋能,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转化为服务发展、服务妇女和家庭的实际成果。”广饶县妇联主席董梅说道。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构建“县网格系统妇联——镇街网格系统妇联——社区、企业专属网格妇联——村微网格、楼栋、企业妇女小组”四个层级妇女组织架构,将妇女工作力量下沉网格,并探索出了一个架构——三个融入——五项机制——四篇文章的“1354”工作模式,实现妇女工作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高效联动。

  在实现组织嵌入的同时,广饶县在社会治理网格的大框架内,加快推动人员融合、工作融入。结合新一届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推动女网格员、女调解员100%成为妇联执委。同时,积极推动优秀妇联执委担任网格员,将村(社区)妇联执委全部吸纳为网格协管员,实现人员双向融入、双向任职。发挥网格员和基层妇联干部人熟地熟优势,将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等事项纳入平台和清单,重点围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五项机制”,在网格内实现普遍联系、排查对象、重点群体、矛盾化解、维权服务全覆盖,努力做到矛盾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

  “议事会通过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形成议题,为辖区妇女提供一个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引导她们通过这个平台反映自己的诉求,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康居社区党委书记尹林虹感慨地说道。康居社区具有困难群众多、特殊人群多、矛盾纠纷多的特点。社区网格妇联成立妇女议事会后,通过一事一议、一月一议、要事随议等形式,采取集中议、线上议,围绕老年人理发、学区交通、假期孩子无人看管等问题,领办了爱心益剪、“小葵花守护”爱心护学、假日爱心学校等“微服务”项目,帮助居民解决了生活难题。议社区事,议家事,议身边事……在广饶县社区和农村,网格妇女议事会正在成为妇女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桥梁和纽带。目前,共召开各类议事会会议90余次,为妇女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0多个,增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了妇女力量。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谭芳 宋玲玲)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