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和应急避险科普|胜利街道: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百姓平安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这里的线路存在安全隐患,需要立即整改。”8月1日,为加强城市社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开展了居民小区“安全体检”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聘请安全专家、消防人员对小区内电气安全、汛期安全等领域进行隐患排查,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项明确隐患排查要求及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居民小区安全水平。

  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关键在基层,关键在一线。近年来,胜利街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隐患。建立街道领导带班的应急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登记制度。安委会成员定期调度,相关分管领导每月对分管领域开展安全检查。畅通信息通道,进一步延伸信息触角至网格,完善信息收集、上报、处理机制,做到“脑中有图”“心中有数”“胸中有谋”“手中有策”。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的关键。胜利街道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责任这根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集中行动,组织专家、相关人员深入企业、商铺,尤其针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进行排查隐患,逐条逐项检查列出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实现闭环管理。将安全教育培训课堂送进企业,广泛宣传安全常识和应急知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切实提升企业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齐心协力构筑全民安全防线。为了确保辖区各社区的安全稳定,胜利街道常态化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及时消除问题隐患。针对夏季居民小区在消防、电动车、燃气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各社区组织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专业人员深入楼道、居民家中进行隐患排查,按照相关标准列出隐患点,向居民详细介绍整改措施,提醒居民及时整改到位。同时,为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各社区还围绕防范养老诈骗、消防安全、防溺水等主题,通过专题讲座、微信群、现场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广泛宣传,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四邻”责任社区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针对汛期安全,街道周密部署,积极做好防汛减灾工作。街道建立了畅通有效的信息系统,涵盖了事前、事中、事后以及人员物资、雨情汛情、工作运转等各方面的数据,为指挥调度提供了有力支撑。各村、社区共组建34支防汛减灾队伍,明确汛期防汛抢险应急处置的职责任务。未雨绸缪,提前备齐防汛物资。同时,加大辖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人群提前摸排,针对可能对生产和人身构成水患威胁的要害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彻底检查。

  下一步,胜利街道将继续压实责任,建立健全机制,针对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让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安全隐患及时排除,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记者 秦丽 通讯员 周新峰)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