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德东营丨河口街道:“幸福食堂”让夕阳生活“有滋有味”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开饭喽……”7月31日中午,在河口区河口街道福祥村的“幸福食堂”,随着一声吆喝,老人们的欢声笑语,混着饭菜香在“幸福食堂”里弥漫开来。

  “这个食堂办得好!吃饭既卫生又便宜,我们都很支持。”只要一说起“幸福食堂”,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福祥村党总支书记张学国介绍,该食堂占地160余平方米,投资8万余元,今年7月正式营业,村里65岁以上老人可凭一元饭票就餐,每餐两菜一汤,荤素搭配,健康营养。

  “我们村一共有160多名村民,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在村里的65岁以上老人就有35人。”张学国告诉记者,今年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让留守独居老人得到更好的照料,在支部的主题党日上,他把问题“抛给”了党员们,引起了一番热议。

  “咱们村虽然是小村,但是党员带头干力量就不会小,村里老人照料问题我们党员不能视而不见!”

  “对,建议提得好,我们支部一定想办法解决好独居老人的起居问题,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张学国现场提议开办老年食堂,获得党员们的一致同意。为此,村里很快腾出3间房子,作为食堂的厨房、餐厅和包间。

  “以前饱一餐、饿一顿,现在村里办了‘幸福食堂’,吃得就是比家里香。吃完饭,我们还会在这里下象棋、打扑克,跟邻居唠唠家常聊聊天,这样的生活,我打心眼里感到满意和幸福。”村里73岁的韩乃平这样说道。除此之外,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村里还组织村干部、党员自发组成“党员送餐志愿服务队”,把幸福的味道送给更多的老人。

  一餐热饭关乎民生冷暖。今年以来,河口街道积极探索居民养老新模式,将幸福食堂建设作为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坚持“政府扶持、村级主办、志愿引领、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致力于将“幸福食堂”建成关爱困难群体的暖心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要阵地、村居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

  据介绍,今年河口街道已确定建设社区智慧食堂2处、农村幸福食堂2处,目前,福祥村“幸福食堂”已投入运营,河滨社区、河盛社区食堂预计在9月中旬投入使用。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李慧敏)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