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创建文明城市丨大王镇:创新实践活动 擦亮文明底色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年来,广饶县大王镇立足工业产业聚集、企业职工较多的特点,创新开展“文明实践+网格”工作,成立企业专属网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开展多形式、接地气、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把学习实践、宣传宣讲、志愿服务等工作融入企业发展中去,真正实现让文明“住”进企业,“飞”入万家。

  理论宣讲,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依托网格员日常巡察,常态化开展“一刻钟宣讲”,及时解读传达、指导帮助用足用好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同时,在企业人才中遴选组建网格“宣讲人才库”,既有像刘燕韶、魏国华、成美玉等生产一线、“两新”组织等行业领域的翘楚,也有刘华、刘洪燕等致富能手、道德模范,深入企业开展宣讲,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企业员工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整合资源,提升服务企业的“软实力”。积极整合资源,把企业专属网格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成为在网格员、企业职工中有吸引力、有感召力、有凝聚力的“王牌节目”,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更接地气、更有活力。通过开展非遗进网格、亲子阅读活动、4点半课堂、沙盘游戏等文明实践活动,关注企业员工和网格员心理健康,缓解工作压力;在企业中积极开展各类文明评选、文化活动,协助化解企业员工家庭矛盾纠纷,帮助企业留住员工、吸引人才,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压舱石。

  强化激励,激发基层治理的“新动能”。鼓励企业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并结合文明创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努力促进企业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依托镇爱心积分超市,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网格员、企业职工发放积分,积分可以在超市兑换相应生活用品,激发他们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助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携手推动形成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李丹 聂立立)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