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新闻发布会开在了社区里!我市“牢记殷切嘱托 勇担战略使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垦利区杨庙社区召开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8月3日,我市“牢记殷切嘱托勇担战略使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垦利区杨庙社区召开。杨庙社区围绕建强幸福家园战斗堡垒、拓宽幸福家园共富路径、打造幸福家园善治场景、描绘幸福家园和美画卷等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垦利区董集镇副镇长、杨庙社区党委书记张麦荣表示,要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的重要指示要求,优化组织体系,密切党群联系,强化教育引领,推动社区党组织“一盘棋”、社区群众“一家亲”、党员群众“一条心”共治共建共享格局形成,提升群众对幸福家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实施产业赋能,变单村发展为抱团集聚、多元致富,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抱团发展优势,融合党建、人才、产业等要素,推动产业集群联动发展,实现集体群众“双增收”。要根据群众需求,聚焦公共服务升级、优化服务品质,聚焦群众增收需求、提升就业品质,聚焦宜居环境打造、改善居住品质,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推动服务精准化、精细化。

  据介绍,为拓宽幸福家园共富路径,杨庙社区积极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盘活社区公共资源,规范提升现有6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做强盐碱地农业,建设盐碱地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做优循环农业,围绕龙头农业企业华澳大地推动产业链条延伸,拉动文旅产业,探索“景村共建”;培育农品品牌,注册杨庙品牌商标,开发“妙妙”吉祥物、杨庙馒头、杨庙草编、黄河泥塑等系列特色文创产品,创建并打响“杨庙沿黄沙土系列”区域公用品牌。同时,杨庙社区依托帮扶共建,投资800万元实施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绿化美化等项目,并将推动群众就业作为社区党委头等大事,完善就业服务驿站功能,累计对接全市460多家企业,帮助700余人在企就业,1000余人零工式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社区居民都有工资性收入。

  下一步,杨庙社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立足群众需求,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现代化治理体系,致力于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的先行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试验区、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努力探索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统领幸福家园建设“东营样板”。

  本次新闻发布会将发布现场设置在基层社区,是我市创新开展新闻发布工作的一次积极尝试。会后,与会人员及媒体单位到黄河南展区历史文化展厅、杨庙社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孵化中心、幸福就业驿站、幸福食堂等地采访调研。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