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东营看发展丨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提质——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解读③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主要呈现以下3个特点:

  工业生产稳中加固。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6个和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尤其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71.3%,成为工业生产稳中加固的“压舱石”。胜利油田油气生产稳中有增,增加值同比增长1.7%,增速较一季度提升1.4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稳中提质。减油增化、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化工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占全市工业比重为27.0%,成为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增速高于全市工业15.8个百分点。其中,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值分别增长11.1%和27.9%,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作用愈发突显。

  需求拉动稳中向好。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0.5%,居全省第8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6%,居全省第3位。工业出口快速回升,上半年全市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6.0%,增速较一季度提升7.5个百分点,化工产品、石油装备、橡胶轮胎出口额分别增长36.8%、25%、7.4%。先行指标预期向好,增值税日均开具发票户数增长1.4%,较1至5月份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开具金额环比增长28.7%。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信系统努力克服疫情多点散发、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巨大冲击,精准扎实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工业经济保持企稳向好的良好态势,主要采取4个方面的措施:

  加强运行监测调度。实行工业运行日监测、周报告、月通报工作机制,每天监测重点企业生产负荷、用电量,及时发现处置异常波动。发挥市保运行稳大盘工作专组作用,定期与部门、县区会商,精准分析研判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集中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保障工业经济大盘稳定向好。

  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动态梳理拟投产项目清单,每周调度进展情况,明确专人抓好包靠帮扶,天弘化学45万吨/年丙烷脱氢、泰特尔9500吨/年特种环氧树脂等41个重点项目上半年投产,预计全年可贡献产值125.9亿元。

  推动工业技改提级提速。深入推进“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和新一轮技术改造,实施数字赋能增效行动,累计扶持技改项目219个、资金6.93亿元,撬动社会投资136.6亿元。上半年,省、市重点技改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了93.8%和92.5%、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了65.2%和53.7%。

  精准施策助企纾困。建立市领导联系基层点、“政企面对面,亲清解难题”、工业企业困难问题办理工作机制等制度,帮助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市场开拓、资金融通、交通物流等方面问题200余个。出台加强中小企业纾困帮扶“30条”、市级政策清单124条,全面抓好惠企政策兑现。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80余亿元,其中退税惠及企业2600余户。

  下一步,全市工信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全面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聚焦“六个争一流、走在前”目标,瞄准“创新、绿色、智慧、高端”,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