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德东营丨尹秀菊:诚信立企业 爱心做好人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从下岗后的再就业之路处处受阻,到帮助更多妇女和下岗职工就业……毫不夸张地说,她是下岗职工再创业的明星。她就是尹秀菊,今年60岁,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家政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阳光残疾人居家服务中心主任。

/

  多年来,尹秀菊坚持以诚实守信的精神品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诠释着当代企业家诚信做人、诚信立业、诚信为民的模范形象,为社会带来更多温暖的同时,也兑现着自己许下的一个个承诺。

 筑诚于心 坚守承诺

  做巾帼建功的“领头雁”

  “我创业的初心很简单,就是想让众多的进城务工和下岗的姐妹们有工作,能挣钱,能养家。”2006年,尹秀菊从市公交公司计财科分流下岗,由于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再就业之路处处受阻。

  经过市场考察调研,她发现家政服务行业是个亟需发展的朝阳行业。2007年,尹秀菊成立东营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带领两三名月嫂在东城租用了一个门面房干了起来。

  作为一名经历过下岗困境的女性,尹秀菊深深地理解公司员工的处境,她许下承诺:“‘阳光大姐’不仅要给她们一个再就业的机会,还要让她们能抓住这个机会。”

  “人无信而不立。”这是尹秀菊经常跟员工们说的一句话,在做到诚信经营的同时,她也在努力兑现着自己的承诺。翟大姐是东营区辛店街道的居民,丈夫因车祸去世,供养两个孩子的重担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生活的困顿让她觉得未来没有了希望。但自从遇到了尹秀菊成为东营阳光大姐的一名月嫂后,靠着勤劳的双手每月能拿到五千多元的收入,供着两个女儿上了大学。如今两个女儿都分别走上工作岗位,还一起努力买了新房子。还有来自滨州的刘大姐,她有一个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儿子。如今,她靠老年陪护赚的钱租了房子,努力为儿子创造舒适的生活。

/

  这样的例子在阳光大姐里不是特例。多年来,尹秀菊坚持说到做到,在行业内树立起了诚实守信的口碑,也帮助更多人在无助的生活里找到了阳光,找到了归属。

 真诚服务 帮困扶残

  做弱势群体的“守护神”

  多年如一日,尹秀菊始终以“诚实守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坚持真诚服务、帮困扶残,带领企业在为更多弱势群体带去关怀温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这些年,尹秀菊带领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团队,提供着最真诚的服务,成为服务行业的一道靓丽风景。她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扎实开展社区精准扶贫,为垦利区董集镇大王社区、杨庙社区、刘家社区80位老人提供免费就餐,免费休息服务,帮助老人们解决生活上的问题。开展“三无老人”敬老院管理工作,先后在广饶县、垦利区开设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共为1930名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居家服务,并通过“乐安养老院”救助56名孤寡老人。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尹秀菊深知残疾人的痛苦与不幸,以及在生活中遭遇的种种不便,她承诺一定要尽其所能帮助他们,哪怕是微不足道,哪怕是杯水车薪。2009年,她注册成立了东营阳光残疾人居家服务中心,重点为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免费居家服务,开创了“保姆式”东营残疾人居家服务新模式。

/

  多年与轮椅为伴的邱鹏博,父亲因脑梗导致行动不便,母亲生活也不能自理,一家三口常年服药,高昂的药费几乎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全家仅靠政府低保和亲朋邻里帮助来维持基本生活。尹秀菊了解情况后,对他们一家进行了爱心帮扶。

  邱鹏博逢人便说:“是尹大姐救了俺全家的命,给了我生活下去的希望,我一定要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人”。邱鹏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利用自己掌握的电脑技术,经常帮助左邻右舍处理电脑故障,实现了爱心的传递与延续。

  恪守诚信 坚守本心

  做社会公益的“倡导者”

  “我愿意做一缕阳光,为大家带去丝丝温暖。”尹秀菊信守创业之初许下的“诚信为民”承诺,经常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回馈百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尹秀菊积极组织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捐赠抗疫物资总价值1.5万元、捐献爱心款2万元,免费为全市所有援鄂医务人员家庭安排每周一次、每次3个小时的钟点工服务或家庭整体保洁一次。她还积极参与东营——酉阳对接劳务扶贫协作,实施免费培训家政服务人员,免费提供就业指导、就业推介服务,为东西部协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支持全市体育事业发展,连续三年为东营大拇指残疾人足球俱乐部捐款6万元,用于残疾人足球队的建设和运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发展到今天,尹秀菊用“诚”编织了创业梦,并且打造出公司的文化内涵体系,“阳光大姐”如今已经成为东营家政行业的城市名片。作为一名新时代女企业家,她正不断用诚实守信的品质、踏实坚定的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诺言——“让兄弟姐妹们都能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