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丨史口镇:做好服务引领 架起军民融合“连心桥”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位于黄河之畔的东营区史口镇,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风云激荡的革命年代,这里涌现出了无数的革命英雄,他们的故事厚植了史口的红色土壤,催生了灿烂的红色文化。新时期,史口镇提高站位、主动作为,不断加强对退役军人的组织引领,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鼓励支持他们投身家乡建设,成为爱国奉献、忠诚担当、奋发有为的积极力量,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和勇于争先、积极向上的基层风貌。

  以实战演练为“基”,造就铁血队伍

  目前,史口镇共有退役军人1205人,其中党员退役军人582人。史口镇结合武装工作,将126名适龄常驻退役军人编入民兵连、应急排、防疫队等一线队伍中来,在各类应急排险任务中都有退役军人默默奉献的身影。

  “针对当前退役军人工作特点,我们还制定了一系列实战训练计划,按照平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要求,经常性组织实战演练、紧急拉动、军事日活动,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以应急备战练强兵。”史口镇人武部部长王永政表示。在2022年东营区基干民兵集中点验暨民兵应急分队练兵比武活动中,史口镇民兵应急排取得冲锋舟、摩托锯等多个科目第一、总评第一的好成绩。

  以人才回引为“媒”,推动“军雁归巢”

  刘连国是史口镇刘营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有着7年军龄、32年党龄的退役军人。在任职期间,他以一名退役军人的刚毅和魄力,敢拾乱摊子、敢闯新路子、敢挑硬担子,带领全体村民拼搏苦干,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大飞跃、民生福利大改善、乡村振兴大提速。

  近年来,史口镇大力实施人才工程,以乡情亲情为纽带,鼓励优秀退役军人回村任职,投身家乡建设,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兵支书”“兵委员”队伍。目前全镇村“两委”成员中退役军人有40名。

  以军民融合为“本”,共育和谐乡风

  退役老兵李立新,1990年入伍,回乡后积极发挥守法守正、劝善乡里的榜样作用,组建“草根调解队”,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教育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带动乡风文明;退役老兵王友成,1981年入伍,在村里组建创城志愿服务队,每天手持铲子、扫帚等奔走在全村的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积极向村民宣传文明创城,使创城意识深入人心。史口镇退役军人感怀党恩,不忘初心,积极主动参与到全镇各项重点工作中,树立起良好的退役军人形象,立足军民鱼水情,架好军民融合“连心桥”。

  曾经军旅牢记使命,如今退役不忘初心。退役军人的魅力,在初心不改,在永葆本色,在一生都“立正”,本色从未“稍息”。

  (记者 延智 通讯员 任晓妮)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