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盐窝镇:成立产业园网格妇联 织密基层治理防护网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这是行业自律委员会承诺书,咱要给产业园的养殖户带个好头!”近日,在利津县盐窝镇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内,网格妇联的行业自律协管员马云正在向养殖大户宣传诚信经营的相关规定。

  滩羊养殖是盐窝镇的主导产业,养殖规模排在全国前列。基于雄厚的养殖基础,盐窝镇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把妇联组织建在产业一线,进一步发挥“妇”字号基地在创业就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成立了滩羊产业园网格妇联,网格员兼任妇联执委,收集各类需求、困难和问题,汇报网格长。

  网格妇联充分发挥议事会制度,采取群众提、成员议、协会办、园区督、专家评“五步联议”程序,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建立了矛盾调节室,网格员定期把日常巡查的劳务纠纷、社会治安等问题通过园区议事解决,遇到法律纠纷、产品质量等问题时,启动镇呼县应机制,相关部门干部下沉园区,为养殖户提供服务,争取“小事不出羊舍、大事不出园区”。建立园区矛盾调处委员会,吸收妇女养殖大户担任“行业自律协管员”,妇女养殖户围绕“四个绝不”(不添加激素、不滥用药品、不污染环境、不制造矛盾)和“三个带头”(帮扶群众、维护企业利益、建言献策)作出承诺,带动从业人员诚信经营,网格建立诚信榜,定期开展诚信经营户评选。

  在日常管理服务中,镇网格妇联对有发展困难的妇女进行重点关注。自妇联成立以来,已帮助8名妇女申请小额贴息贷款400万元,给产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力。同时,创造务工机会,将周边村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妇女吸纳到产业园务工,让贫困妇女挣取薪金。同时,针对农村妇女普遍存在信息闭塞、畏难情绪的实际情况,园区网格妇联将解放思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女性素质提升工程、新型农民学校等载体,邀请农业专家到现场指导农业技术,组织务工妇女外出学习,将女性素质提升落实到田间地头,营造产业扶贫的氛围,帮助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家庭收入渠道,坚定创业就业的信心。自产业园网格妇联成立以来,已组织培训学习3场,参与妇女90人次。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韩层层)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