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丨2022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将于7月27日在东营开幕

  2022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将于7月27日在东营开幕。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大会有关情况。

/

/

  经过前期认真、积极筹备,并经省政府、国家广电总局同意,2022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定于7月26日—28日在东营举办。举办本次大会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服务、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创新性举措,对于促进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共同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具有重要意义。

/

大会基本情况

  2022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山东省广播电视局联合青海、四川、宁夏、甘肃、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等沿黄九省(区)广播电视局作为主办单位,东营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台为承办单位。大会聚焦“大河奔腾新时代 广电视听向未来”主题,将举行开幕式、主旨演讲和系列座谈会,沿黄九省(区)广电局、广播电视台、广电网络公司、重点产业基地等等分别建立合作关系,举行合作启动仪式。大会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采取“线下+线上”方式举办,线下举行开幕式、主论坛等活动,并在网络同步直播。创新安排大会活动内容,确保举办一届安全稳定、主题突出、合作共赢的广电行业盛会。

  届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领导、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将出席大会,发表致辞、讲话。沿黄九省(区)广播电视局主要负责同志,沿黄九省(区)广播电视台和广电网络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媒体代表、重点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单位负责同志等到场参会,共同交流协商、洽谈合作。

/

大会的主要安排

  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开幕式。开幕式将于7月27日上午在东营市东营宾馆举行,沿黄九省(区)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届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领导讲话,省委、省政府领导和东营市委、市政府领导致辞。开幕式上,将举行一系列重要仪式:沿黄九省(区)广电网络公司5G发展战略合作仪式,沿黄九省(区)广播电视台跨区域制播合作仪式,黄河流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点产业基地合作联盟成立仪式、重点项目发布推介,以及黄河流域视听高质量发展协作体成立仪式等。

  二、主旨演讲。邀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围绕“黄河流域视听高质量发展前景和路径”发表主题演讲,探讨黄河流域视听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解决路径;邀请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专家解读黄河国家战略政策,分析合作发展机遇;邀请河南广播电视台负责同志围绕节目精品创作分享经验、交流互鉴;邀请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负责同志介绍影视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的特色做法、亮点工作,探索产业园区之间紧密合作、抱团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三、座谈研讨。由山东省广播电视局牵头,召集沿黄省区广电局召开黄河流域视听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确定合作目标、合作机制、合作内容,研究合作项目落实事宜。沿黄九省(区)广播电视台围绕跨区域制播合作进行座谈交流。沿黄九省(区)广电网络公司围绕广电5G发展进行座谈交流。入选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项目库项目单位结合项目推进情况介绍经验、开展座谈交流。

  四、考察调研。实地考察“十四五”重点纪录片《大河之洲》拍摄制作情况,探讨黄河题材文艺精品策划、推进情况,现场交流精品节目、剧目创作经验。

/

大会的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主题,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这次大会名称定为“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主题定为“大河奔腾新时代广电视听向未来”,就是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有力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用,服务于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部署。在此过程中,山东广电系统牢记总书记“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嘱托,践行“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理念,不等不靠、勇于担当,在国家广电总局指导下,主动牵头联合沿黄各省(区)广电局举办这次大会,推动视听行业区域协作,作出了“走在前、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二是突出规格,黄河流域广电系统全面参与。这次大会邀请国家广电总局领导、有关司局领导、中国广电网络集团领导莅临指导,沿黄九省(区)广电局、广电台、广电网络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和重点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参会,汇聚广电领域管理人员、高端人才、专家学者,体现了行业内的高规格、广覆盖。这是多年来黄河流域省级广电部门首次联合举办的大型会议活动,也是山东广电今年以来首次举办的跨区域行业交流活动,必将开启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新阶段。

  三是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广电行业资源优势。为开好这次大会,沿黄九省(区)广电系统围绕黄河战略主题,深入挖掘文化禀赋、舆论宣传、信息传播、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特色资源,充分发挥广电行业人才富集、技术先进、平台广阔、传播力强等优势,在影视作品拍摄制作、高新视频研究应用、节目剧目联合制播等方面,谋划、储备了一大批操作性强、示范性强的重点项目,以项目实施积极彰显作为、融入大局。

  四是突出合作,大力推动协作体系搭建。会上,青海、四川、宁夏、甘肃、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九省(区)广电局将共同组建黄河流域视听高质量发展协作体,签署《黄河流域九省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主题宣传、精品生产、智慧广电、应急广播、媒体融合、产业协作、人才交流、课题研究等方面推动合作共赢,记录历史文脉,讲好黄河故事,推动形成信息互通、常态长效、政策协同的合作机制,用新合作唱响黄河大合唱。会上还将发布一批重点合作项目,目前已策划20余个项目。下一步,协作体将建立高效的协商联络机制,做到信息互通、政策协同、常态长效,不断提升协同发展的紧密度、协同度、融合度,携手绘制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蓝图。

  五是突出安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守好一排安全底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关口前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将所有参会人员纳入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全国性大型活动核酸检测、健康码查验等相关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对大会涉及的场馆、酒店等通风、消毒等措施,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