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委编办持续推进作风提优 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服务发展保障力

  垦利区机关作风提优年活动开展以来,垦利区委编办对照“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着力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系统部署推进、创新平台载体、力求实干实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推进改革创新,为现代化强区建设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

  坚持“一条主线”,强化政治担当

  坚持政治建设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打造“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氛围,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十二届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全办工作人员立足岗位、学深悟透、细照笃行。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有关部署,在全市率先为垦利区纪委监委机关设立专项监督机构,充分利用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为水利、文旅等部门(单位)下达优秀人才引进用编进人计划,专项服务于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发展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黄河旅游、推动新技术赋能黄河文化传播等工作。高效服务保障垦利经济开发区、省级农高区、胜坨化工园区等重点功能区发展,不断推进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先后向垦利省级农高区科研服务中心、胜坨化工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下达用编进人计划,有效充实发展生力军,增强功能区发展活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力量配备情况专项调研,为各专委会办公室所在部门下达用编进人计划,实现全区安全生产监管“专职专干”人员配备全部达标,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专业化水平。

  搭建“两个平台”,创新活动载体

  搭建“夯实业务能力”研讨平台。从上到下做好交流研讨,推进工作入脑入心。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交流研讨;垦利区委编办党支部围绕推进重点工作任务,邀请办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以工作“复盘”形式开展讨论交流;开设“机构编制大讲堂”鼓励科室骨干特别是年轻同志走上讲台、交流思想,邀请老同志、机构编制监督员来编办为机构编制工作建言献策,增添正能量,为机构编制事业新发展贡献智慧;垦利区委编办以“80 90青年课堂”为载体,组织全办青年干部开展主题讨论。通过将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工作人员健康成长全过程,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标、提质、提速、提效。

  搭建“深入一线服务”实践平台。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集成改革,进一步厘清综合执法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职责问题,加强城管、住建、文化、卫生领域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力度,有效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全面提升执法资源的使用率和综合执法的效率。瞄准深化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目标,联合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部门,对全区公立医院、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运行情况、人员配备情况、编制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统筹推进各镇(街道)公共卫生管理及区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发展服务机构设置工作,有效加快“责任共同体、管理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建设。

  建立“三个机制”,树牢实干导向

  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创新”机制。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推进机构编制重点任务。通过常态化总结工作、盘点得失、沉淀经验,达到创新工作思路,提升作风能力的目的。探索开展垦利区纪委监委机关、垦利区委办公室机构编制调整申请事项评估工作,在制定机构编制决策前充分论证事项的合法合规性、必要性、合理性,通过明确评估指标、优化评估流程、创新评估方式,有力提升机构编制决策科学性、客观性、全面性,有关工作做法先后被中央编办《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和《中国机构编制》刊发推广。探索开发“编智垦利”履职监管系统,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数字化水平。研发实名制数据多重综合分析、职能运行监管、事业单位监督等模块,建立大数据“管理、分析、监督”的新型智慧化机构编制管理方式。通过横向部门对比、纵向沿革查询、空编情况分析等功能,精准剖析各部门机构设置、编制核定和实有人员匹配度。依托系统平台创新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新方式,实现随机抽查过程与检查内容实时互动,绩效评价年底考核与日常考核深度融合。

  建立“人单合一”内部考核机制。建立“定单—跟单—亮单”全过程管理的考核流程,年初“定单”,组织各科室制定年度业务目标并逐项分解落实到人、明确责任,实现人与单的高度合一。全年跟单,建立“科室年度业务目标督查台账”“个人业务目标分解台账”。每半年组织部门进行“亮单”,个人每季度在科室内“亮单”,年终在全办范围内“亮单”。实行全面量化考核,业务目标考核采取要素赋分评估,公共目标考核全部量化赋分,采取正面、负面“双清单”模式,正面清单强化引导,鼓励科室和个人积极竞单抢单,负面清单强化警示,严重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引导和推动全办人员持续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提升干部职工责任感、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

  建立“通政利民”典型选树机制。突出实干实绩实效,强化典型带动引领,“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开展典型选树,对标“忠诚、担当、规范、为民”要求,严格设置典型选树条件。注重讲好“编办故事”、传播“编办声音”、贡献“编办力量”,采取集中选树和随时选树相结合的方式,区分个人和集体两个层面,择优进行典型选树。对选树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先进典型,作为办内部考核的重要参考,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活动开展以来,单位先后评选出优秀团队2个、先进个人2人,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的奋进力量,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效率效能。

(通讯员 董文升)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