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增加“含绿量”提升“含金量” 利津县技术创新为产业发展增添“绿动力”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在山东晟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熟练操控着手中机械,一个个冒着热气的粉煤灰砌块缓缓出炉,让粉煤灰走上了一条变废为宝的综合利用之路。

  以前,热电厂要自己掏钱处理粉煤灰。现在,利津力能热电有限公司产生的粉煤灰直接通过管道由压缩空气源源不断地推到山东晟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每吨还能赚20元。公司副总经理王彬告诉记者:“我们配备高端节能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线,年可生产粉煤灰砌块15万立方米,消耗粉煤灰8万吨,仅这一种产品年产值就有2000多万元。”

  通过引进新技术、发展新产业,把工业固废变成新型建材,培育起“绿色”新动能,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利津县牢牢把握绿色低碳发展导向,科学谋划,加快培育新能源、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产业集群,促进各类要素向优势领域、优势企业、优势项目集中,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2022年,利津县引导企业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实施升级改造,抓好总投资40亿元的30个技改项目,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建立项目跟踪长效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设立2000万元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对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采取直接奖补、贷款贴息方式,给予不同额度的奖补,帮助企业降本减负,不断提高工业绿色发展水平。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任万帅)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